在被德國消費者保護主管機關控告後,微軟終於同意讓步。周四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Verbraucherzentrale)公佈,微軟同意中止在德國推動Windows 10強制升級的作法。

微軟於2015年中推出Windows 10,即以各種提示或半強迫手段,催促合法Windows 7及8.1版用戶升級,引發種種抱怨,包括強迫下載的檔案塞爆頻寬、導致電腦不穩、以及在未知使用者情況下背景下載6GB到8G的檔案到用戶PC上、在Windows 10內夾帶大量Edge、Cortana及Bing的廣告。微軟甚至被控暗中蒐集電腦的電訊資料。直到今年三月美國還有消費者控告微軟升級Windows 10造成資料及電腦受損。

在2016年初德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協會也對微軟提出類似的控告。本案並來到了慕尼黑地方法院。經過18個月,微軟終於做出讓步。

該協會宣佈,微軟同意「避免在未獲Windows用戶允許情況下,在其電腦硬碟安裝新作業系統的資料」,微軟的宣佈是數位世界中消費者權利的勝利,但是協會主席Cornelia Tausch仍然對微軟早期以種種「程序上的手段」對案情釐清做出不必要的阻礙,致使調查拖延了1年半表達不滿。

歷經Windows 10推出之初的種種風波,如今微軟已改採統一更新平台(Unified Update Platform, UUP)簡化Windows更新流程,最多可減少35%的檔案下載。同時為減緩更新的衝擊,微軟也實施一年兩次的定期更新時程。今年4月已釋出Creators Update,預計下個月會釋出Fall Creators Updat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