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無預警全台大停電,經濟部率中油公司、台電公司召開記者會說明,並對造成大眾的不便表達歉意。

今天下午4點50分左右全台17縣市發生大停電,經調查原因後,肇禍者竟是中油公司,由於更換設備時導致訊號異常,造成供氣中斷,大潭電廠一到六號機組故障,導致全台大停電,台電表示,在修復前由於供電不足,將先分區輪流限電,希望在三小時內恢復供電。

今天下午無預警發生的大停電,包括台北、桃園、新竹等北中南地區共17個縣市均受到影響,受影響的具體用戶數難以估計,但影響主要以一般民生用電為主,主要的科學園區並沒有受到影響。

根據中油公司的說明,大潭電廠是由中油供應天然氣發電,天然氣進大潭電廠之前有計量站,今天下午承攬商進行DCS控制系統的電源供應器更換作業時,更換第八顆供應器完畢後,做復歸的動作時,在4點51分因訊號異常發生閥自動關斷的意外,導致無法恢復供氣,雖然5點2分正常恢復供氣,但由於計量站僅距離大潭電廠600公尺,台電人員來不及緊急處理,導致大潭電廠一到六號機組跳電。

中油表示,中油每年約供應大潭電廠約350萬噸左右天然氣,中油對造成這次大規模停電而受影響的民眾表達歉意,將負起完全的責任,會再作更詳細的調查,釐清事件發生的詳細原因。

台電表示,由於天然氣供應瞬間中斷,導致機組跳機,減少470萬瓩左右的供電,系統自動啟動低頻卸載的保護機制,導致全台各地停電,目前正設法恢復供電。由於中南部供電北送會受到輸電設施影響,因此決定實施輪流停電。

從六點開始將分三輪輪流停電,每輪停電一小時,先輪到停電的民眾等待約一小時後就會恢復供電。合計三輪限電共有668萬戶受影響。台電公司預計在三小時內可以恢復供電,目前機組正在搶修已陸續恢復併聯,但修復後基於安全還要檢查後才能恢復供電。

受到大停電事件影響,除對一般民眾帶來不便外,電信業者提供的通訊服務也受到影響。台灣大哥大緊急發出聲明表示,受影響的基地台多在新竹以北,中南部受影響有限,基地台雖然多有備援電池,但長時間停電仍會受到影響,目前尚待台電搶修,詳細影響範圍仍在了解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