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就在Google、臉書與蘋果等科技業者致力於追求員工多元化政策的當下,一名Google軟體工程師James Damore於內部論壇張貼了逾3000字的反多元化宣言,聲稱男性天生就比女性適合科技業與領導職務,該文章外流後,成為矽谷上周末最熱門的話題,而Damore也因此在周一(8/7)被Google解聘,再掀一波論戰,促使休假中的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親上火線解釋。

Gizmodo張貼了 Damore的全文,他認為在男性與女性身上看到不同的喜好或能力,有部份源自於生物因素,而這也許是女性於科技及領導職務上佔比較低的原因。

Damore列出了男性與女性的不同特質,並說男性更積極於追求地位,因此較能接受長時間與高壓的工作,如科技業或領導職務,然而這些要求對於那些想追求平衡與充實生活的人來說便有些不值得。

Damore也批評Google的左傾偏見(同情弱者、差異是來自於不公正、人們天生是合作的、理想主義)創造了單一的政治正確文化,也讓許多不贊成多元化政策的人噤聲不語。總之,Damore認為是這些偏見攪亂了人們對多元化與包容的想法,同時於Google內部建立了意識型態同溫層,主張應以非歧視性的方法來減少性別上的差異。

這篇文章在上個周末曝光後,引起了矽谷圈的廣泛討論,批評有之,認同有之,然而,Damore也在本周一(8/7)遭到Google解聘,理由是違反Google的行為準則,以及於職場上推動有害的性別刻板印象。

科技業者推動多元化的原因之一是希望融合不同種族與性別的文化,以激發不同的創意與價值。今年Google還特別挖角了原為英特爾(Intel)多元暨包容長的Danielle Brown擔任Google的人力多元化副總裁,以促進員工的多元化,根據今年的數據,目前Google員工仍以男性居多,佔69%,且科技職位或領導職位的男性比例亦分佔80%及75%。

儘管Damore的言論惹來了戰火,不過,曾擔任雪梨大學資工系講師、現為區塊鏈工程師的Elaine Ou則認為,Google解聘Damore的作法剛好印證了Damore的理論,看來Google自己亦無法容忍多元言論。

其實在Google採取行動之前,Damore已先行向美國的勞資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投訴,指稱Google高層曾扭曲並羞辱他以希望他閉嘴。在被Google開除後,Damore昨天對外透露將採取所有可行的法律途徑來反擊Google。

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則在昨天發表了公開信,開宗明義便指出Google支持員工的表達權利,不論相關言論是否被多數員工認同,然而,Damore的某些言論違反了Google的行為準則,且加深了職場上的性別刻板印象。

Pichai說,Google希望每個員工都能盡力創造一個沒有騷擾、恐嚇或偏見的職場文化,暗示部份同事缺乏某些職位所需的生物特性是種攻擊,而且並不妥當。

此事也打亂了Pichai甫於本周展開的家庭旅遊行程,決定今天就返回工作崗位來處理相關事宜,包括討論如何建立一個對所有員工都更為包容的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