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_CC BY 2.0_BTC Keychain

07/22~08/04重點新聞

  • 比特幣分裂成真,新貨幣Bitcoin Cash誕生

比特幣陣營近日分裂爭議告終,今日在新的加密貨幣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問世下出現新局面。

隨著比特幣大受歡迎, 原有的區塊容量(1MB)限制了交易速度, 因而在比特幣礦池之間針對區塊容量及隔離見證(SegWit) 形成了不同主張,絕大多數礦池主張維持隔離見證,但提供了擴大區塊容量的改革方案BIP (Bitcoin Improvement Proposal) 91作為折衷,希望能避免分裂,稱為SegWit2X方案。一小部份人士則主張不執行SegWit,同時擴大區塊容量到2MB,稱之為BitcoinABC方案。

7月21日比特幣啟動SegWit2X,並於8月1日起拒絕沒有執行SegWit的交易。不願就範的BitcoinABC陣營則透過硬分支(hard fork)另起爐灶,形成另一個數位加密貨幣Bitcoin Cash(BCC)。一些知名的交易平臺如Coinbase、BitMEX及Bitstamp已表明不支援BCC。

BCC分支已於今日8月1日正式啟動,使比特幣正式分裂。現有數百萬比特幣持有人會自動獲贈BCC,有人將之比喻為股票分割,100個比特幣者會額外獲得100個BCC,加上也仍有些交易平臺支持,因此也有人認為至少它可因此存活上一段時間。目前BCC已經在某些交易平臺上交易,價格約在293美元左右,而比特幣則為2,872美元上下,新貨幣大約是比特幣價格的10%-13%。

更多新聞:誕生才三天,Bitcoin Cash已躋身第三大加密貨幣

比特幣社群鬧分裂,新貨幣Bitcoin Cash誕生!

比特幣交易龍頭Coinbase改口要在明年支援Bitcoin Cash了!

數位貨幣市場大震盪,比特幣首次分裂事件 (持續更新)

 

  • 美國證交會:ICO籌碼銷售等同證券應受監管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針對近來時興的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活動展開調查,並於7月25日公布了針對去年「The DAO遭駭事件」的調查報告,指出基於分散式分類帳或區塊鏈技術的貨幣發行或籌碼銷售皆應受到聯邦證券法規的管轄。

SEC認為,特定的投資交易只要是涉及證券的出售或供應,不管使用何種技術或是術語,都應取決於它的事實與狀況,包含交易的經濟現實,因此,各種虛擬組織所提供的數位資產交易都應受到聯邦證券法令的規範。而ICO即是新創業者鼓勵投資人透過法定貨幣或加密貨幣購買加密貨幣或籌碼(token)的募資活動,以讓投資人取得新創公司的股份或參與權,投資人亦可出售手上的加密貨幣與籌碼。

SEC指出,諸如The DAO等虛擬組織所銷售的籌碼屬於證券,應受證券法規範,除非取得豁免權,否則在銷售籌碼前必須登記並揭露各項資訊以保護投資人。

更多新聞:美國證交會:籌碼銷售等同證券應受監管

 

  • 倫敦證交所打造歐洲中小企業專用區塊鏈平臺,小公司發行與管理股票更容易

隸屬於倫敦證交所集團(LSEG)的義大利證交所(Borsa Italiana)在7月19日宣布,他們正在打造一個區塊鏈解決方案,主要用來保障歐洲中小型企業(SME)在紙本憑證數位化的安全性。並且義大利證交所要簡化追蹤、管理股份的資訊,預計打造一個分散式的共享註冊系統,內含有所有中小型企業在股份交易上的細節,讓中小型企業在貿易或發行股票上更簡單,還可以藉此累積信用,成長為一個更成熟、安全的投資生態系。

這個區塊鏈解決方案是用來取代現在常見的紙本貿易的憑證,以及優化中小型企業不夠完整的信用結構。「義大利證交所正在試著幫歐洲的中小型企業轉型,讓他們在一個可信賴的數位平臺來管理股東資料,同時拓展他們的信用。」義大利證交所執行長Raffaele Jerusalmi說道。而它們選擇與IBM合作,並且利用Hyperledger Fabric 1.0來建造這個新的系統,目前仍在實驗階段。

 

  • 區塊鏈專利申請數大成長,今年上半年申請數翻倍

根據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釋出的資料,2017年上半年光是跟加密貨幣、區塊鏈相關的專利應用申請數已經有390件,跟2016年上半年(204件)相比,近乎翻倍,而2016年全年的申請數則是469件。顯見今年是區塊鏈的研究、發展的高峰期。像今年開始廣泛探討區塊鏈股東投票、區塊鏈企業融資平臺,或是比特幣挖礦的各種衍伸商品等。

外媒Coindesk加以分析指出,成長的幅度越來越明顯。2012年僅有71項專利提出;2013年也僅有152件。雖然件數申請逐年變多,但是通過的比例正在下降,2011年與2012年的專利申請幾乎通過,2015年與2016年通過的比率約是50%。

 

  • 德國化學大廠巴斯夫也加入供應鏈區塊鏈平臺的行列

圖片來源_BASF

德國的化學大廠巴斯夫(BASF)在7月25日宣布,他們正在研究用區塊鏈來進行供應鏈的追蹤。他們跟區塊鏈新創公司Quantoz以及物聯網的新創Ahrma正在試驗一個用來追蹤貨品的區塊鏈平臺,可以提供供應鏈上每一個節點,貨品所在位置與移動資訊。

這個計畫也是新創Autobahn的初始計畫,同時也獲得德國汽車大廠戴姆勒的支持,目標是打造汽車產業的加速器。例如,當供應鏈中的汽車零件遺失時,就可以用平臺上的貨運資訊來進行追蹤。

 

  • 以太幣錢包Parity驚爆有漏洞,價值逾3,000萬美元的以太幣遭竊

知名的以太坊(Ethereum)客戶端軟體Parity在7月19日證實其以太幣錢包(Parity Wallet)含有一安全漏洞,讓駭客從3個以太幣錢包中盜走了逾15.3萬個以太幣(Ether),折合市值超過3,000萬美元。根據Parity的說明,該漏洞出現在Parity Wallet中的多重簽名(multi-signature,multi-sig)功能中,該功能由以太坊社群共同開發,卻在Parity重組後出現了漏洞,允許駭客重設錢包的所有權,還可變更錢包的使用參數,影響所有今年7月17日以前所建立的multi-sig錢包。

Parity指出,約有596個Parity Wallet錢包含有該漏洞,但駭客只掌控了其中的3個,其他的則被自稱為白帽集團(White Hat Group)的研究人員藉由同一漏洞暫時接管,白帽集團亦宣稱會把錢包的掌控權還給原來的主人。Parity已修補了該漏洞,決定未來針對合約程式所進行的任何修改都由邀請Solidity專家來檢驗,並反省multi-sig在變更、撰寫與除錯上的程序,也在7月23日啟動抓漏專案。

更多新聞:以太幣錢包Parity驚爆有漏洞,價值逾3000萬美元的以太幣遭竊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美國德拉瓦州正式簽署通過公司法修正案,將用區塊鏈紀錄股權

※國泰產險跟安侯建業攜手用區塊鏈與智能合約的研發,班機延誤將主動通知保戶符合理賠條件

※財金公司區塊鏈公益捐款平臺近期將完成概念性驗證(POC)

※推動行動支付,聯信中心和國軍醫院合作,民眾到國內軍醫體系14家醫院就診可以下載專屬App繳醫療費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