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彭博社(Bloomberg)於本周引述消息來源報導,中國政府近日已要求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等三大電信業者於明年2月1日以前封鎖私人虛擬網路(VPN)的個人存取能力。

VPN原本意指於公眾網路上所建立的私人網路,它兼顧高彈性、成本低及安全等特性,讓企業可用來取代昂貴的專線,然而,在中國的VPN服務還有另一項重要的用途—翻越中國政府所設立的網路防火牆,也讓中國的VPN服務異常盛行。

中國的防火牆政策封鎖了Google、臉書及Twitter等熱門服務,使得中國民眾只好藉由VPN存取這些服務,然而,在官方數字上,中國幾乎不存在VPN產業,但非官方的統計則顯示有3%的中國網友使用VPN。

因此,從2015年以來,中國政府便積極掃蕩境內的VPN服務,包括升級防火牆技術,同時封鎖VPN服務,且在今年1月,中國工信部更發出官方的《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要求各省市、電信業者與ISP業者要在明年3月底前針對包括VPN在內的中國網路連線展開清理。

根據該通知,建立或租用VPN得經主管機關批准,且電信業者所提供的國際專線服務只限企業內部使用,不得用以連結境內及境外的數據中心。

外界推論近日中國政府對三大電信業者的要求即與該通知有關。另一方面,在中國頗受歡迎的VPN行動程式GreenVPN也以收到上級監管部門通知為由在今年的7月1日關閉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