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中國工信部周一對省市管理當局、各大電信公司、ISP等發出命令,即日起到2018年3月31日止,為強化網路管理,中國將針對中國網路連線,包括VPN等展開清理取締措施。
 
這項《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路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指出,隨著網路技術日新月異,雲端運算、大數據等應用蓬勃發展,但也出現失序發展的跡象。為進一步規範市場秩序,強化網路資訊安全管理,故將啟動為期14個月的清理工作。
 
本次命令發佈對象包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廣播電視網路、中信網路,各互聯網資料中心(IDC)、互聯網接入服務(ISP)、內容遞送網路(CDN)等業務經營者。
 
這波清查目標對象為IDC、ISP及內容遞送網路(CDN)等業務的非法經營、超範圍及層層轉租等行為,包括超出授權許可的地區及範圍經營IDC、ISP及CDN業務,及以技術合作授權無執照公司非法提供服務。此外,中國政府還將禁止未經主管許可的專線(包括VPN)等跨境業務,國際專線不得用於連接中國境外的數據中心提供連網服務,並需建立企業用戶檔案作為管理。後者將使得未來想從中國境內翻牆更加困難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境內主要VPN業者,包括Vyper及Express都已注意到這項消息,表示會再研議因應方法。
 
世界主要網站,包括Google、臉書、Youtube及Twitter等在中國遭到封鎖,VPN因而成了當地用戶對外存取這些網站的重要路徑,但北京政府近年來互聯網管制及審查日趨嚴苛,去年初也曾更新防火長城來取締包括Astrill、StrongVPN 和 Golden Frog等業者。並傳出翻牆軟體Shadowsocks(影梭)及GoAgent作者遭到警方約談。
 
事實上,自去年起中國已發佈多道命令強化網路內容及服務管理,範圍涵括微博、軟體市集、網路新聞到直播無一不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