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組織祕書長Jens Stoltenberg在周三的記者會上表示,網路攻擊已提升至軍事層次。

圖片來源: 

NATO

源自冷戰時期圍堵共產勢力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公約第五條規定,一旦組織成員國中的任何一個確認遭軍事攻擊,其他成員國將即時反應、自動參戰;北約官員週三表示,網路攻擊也被視為該條約中所指的攻擊,確認將網路攻擊納入傳統上以陸、海、空來定義與分類的軍事攻擊類型。 

北約秘書長Jens Stoltenberg週三在一場記者會上回覆歐洲新聞台(Euronews)記者就Petya勒索軟體攻擊並在部分北約成員國造成損害的提問時,確認北約已經將網路攻擊正式提升至軍事層次。 

Stoltenberg表示,北約已經決定,將網路攻擊視為符合公約第五條共同防衛的啟動條件;他亦表示,北約正在進行將網路打造成軍事領域之一,亦即在傳統的海、陸、空之外,網路將正式成為北約定義的第四軍事領域。 

此外,北約正在加強成員國與夥伴國的網路防衛,並協助成員國與夥伴國建立網路防禦基礎架構,例如成立信託基金,以支持網路防衛專案。舉例來說,遭受Petya攻擊最嚴重的夥伴國烏克蘭,就正接受北約的協助加強其網路防衛。 

初步估計,Petya攻擊至少在64個國家造成2000個組織的損害。而微軟(Microsoft)的初步數據資料也顯示,這波攻擊最早的幾個案例,是透過烏克蘭當地的會計軟體MEDoc散佈的。

NATO周三公開記者會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