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銀行為了拓展金融版圖,也跨出搶攻新零售市場的第一步。一銀和臺灣POS機業者宏誌科技去年合資成立的騰雲科技,在6月28日正式推出一款整合多種支付型態的All-in-One行動POS機TC-8,以及用來管理支付帳務的雲端服務平臺O-Link,要鎖定零售業、流通、餐飲業者的整合性支付管理平臺需求。

All-in-One的TC-8的智慧型行動POS機的收銀介面。5.5吋的觸控螢幕,充飽電後可持續700-800筆的交易。若是維持待機狀態則可支撐3天以上

騰雲科技董事長梁基文表示,各種新興支付越來越多型態,未來,店家可能要擺出20臺不同用途的收銀設備才能應付,騰雲則要透過單一行動POS機來整合多種支付設備。

TC-8是一臺採用Android系統的特製行動裝置,整合了收銀操作、多元支付、會員經營與櫃檯行銷活動等功能。收銀功能可支援NFC感應支付、條碼或QRcode掃描,以及常見的信用卡刷卡和電子發票列印功能。目前可在TC-8上可使用的第三方支付包含Line Pay、支付寶、微信支付、橘子支付、街口支付及歐付寶等6家。「如果採用App式的POS系統,搭配平板或智慧手機,一樣要外接發票列印設備和刷卡機,就又變成傳統模式了。」梁基文指出。

目前,這臺智慧型行動POS機已在中國搶灘,梁基文表示,未來將還計畫往東南亞、日本拓展市場。如今年第二季在重慶開幕的新光三越,預計需要6百臺POS機,其中500臺改採用TC-8,但仍保留了1百臺來處理傳統的業務,而無法全面取代。

迎零售4.0,打造整合式的雲端服務平臺「O-Link」

「新零售的轉型,未來一定是整合式的創新。」梁基文這麼說道,這是他20年來在零售業的觀察,所以,騰雲不是要提供支付服務,而是要打造整合式的平臺。剛發表的O-Link雲端服務平臺,即是一套整合各種多元支付及外部業務平臺。

騰雲科技推出O-Link的雲端服務平臺,整合商家的三大需求:T-POS、T-CRM、T-Store,讓商家可以應付多元支付之外,還可以經營客戶關係,以及利用大數據分析來進行商鋪的管理。(圖片來源:騰雲科技)

騰雲科技的副總經理張婷婷強調,新零售並不單是線上線下的整合問題,而是利用各種工具、載具來提升用戶體驗和營運效率,甚至是深度整合到供應鏈。等於是重新打造零售業的商業模式。

部署在微軟Azure上的O-Link平臺,涵蓋了三類應用,POS功能可整合TC-8(T-POS)的資料外,另外可串接到騰雲的總部店鋪管理系統T-Store,即時監控各分店的銷售數據情況,掌握各店商品進銷存貨,還提供了BI大數據經營分析和i-fore大數據分析功能,可進行如會員分析、RFM分析、同期比較分析、併買分析、銷售KPI以及點數分析等。除此之外,還可以串接到騰雲另一套CRM會員管理平臺T-CRM,結合手機上會員App或WeChat,來提供會員服務、營銷服務、票券服務、推播應用以及顧客服務。

第一銀行跨足零售領域,成數位金融戰略的一環

「金融業現在是慘業之一,第一銀行早從4年前開始思考如何留住客戶。」第一銀行董事長蔡慶年表示,一銀正積極地想利用各種數位方式、多元通路來掌握客戶,並且選擇從支付開始做起。他指出,要迎戰數位金融,要先能夠做到O2O、大數據分析等應用。也因此,第一銀行去年三月決定和宏誌科技合資成立騰雲科技,「這是鞏固一銀數位金融戰略的一環。」

透過騰雲科技這類O2O平臺產品,蔡慶年表示,第一銀行就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出不同產業的大數據分析應用,等於是拓展了第一銀行在數位金融的垂直版圖,「讓一銀的大數據團隊能更深入理解客戶的消費行為,才有機會開發出更方便且貼近客戶生活的創新金融服務。」他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