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與墨西哥的多個非政府組織周一(6/19)指控墨西哥政府曾利用知名的行動惡意程式Pegasus監控那些捍衛人權的律師、記者及反貪腐的異議人士。

Pegasus是由有網路軍火商之稱的以色列駭客公司NSO Group所打造,NSO Group標榜專門提供技術予各國政府以協助對抗恐怖份子及犯罪事件。Pegasus則是一鎖定行動裝置的間諜程式,在去年8月首度在iOS平台上被發現,今年4月被移植到Android平台上,它開採了行動平台的安全漏洞,一旦誘導受害者點選了文字簡訊中的連結,就會自動下載間諜程式,進而追蹤使用者的裝置位置、程式內容、文字訊息、電話,還能蒐集密碼。

Pegasus間諜程式的攻擊手法:(來源:Citizen Lab)

Citizen Lab發現,有76則含有Pegasus連結的訊息在2015年1月至2016年8月間被傳送給10名墨西哥的記者與人權鬥士,還有其中一名記者的小孩也成為攻擊目標,這些目標對象的共同特點為他們都正在調查墨西哥政府的貪污或侵犯人權的事件,有些訊息偽裝來自駐墨的美國大使館,有些則是綁架或威脅的警告訊息

墨西哥被視為擔任記者最危險的國家之一,根據人權組織Article 19的調查,去年該國記者受到暴力侵犯或威脅的426起事件中,至少有53%與當地政府官員有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