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Alexa語音助理的Amazon Echo,結合第三方應用帶動智慧喇叭市場,吸引微軟、Google、蘋果、高通等業者投入。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mazon

在全球三大科技業者相繼推出Amazon Echo、Google Home與Apple HomePod等聲控智慧喇叭之後,無線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上周於中國深圳舉辦的語音及音樂開發者大會(voice and music developer conference)上發表了全新的Smart Audio Platform,該平台將支援Amazon Alexa及Google Assistant等數位語音助理,旨在協助傳統製造商快速進入聲控智慧喇叭市場,預期首款採用該平台的裝置今年底便會問世。

Smart Audio Platform為聲控智慧喇叭的參考設計,它整合了處理能力、連網選項、使用者語音介面與優質的語音技術,標榜迎合了消費者對多功能及直覺化聲控喇叭的需求。

製造商可以選用高通原本應用在智慧型手機、IoT、穿戴裝置、網路設備、汽車或智慧城市等各領域的處理器,連網選項則有Wi-Fi、藍牙、Wi-Fi+藍牙,或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BLE),並將支援Amazon Alexa與Google Assistant等語音介面,所使用的語音解決方案則可提供多麥克風遠場語音能力、快速回應的語音啟用與波束成形技術,還有抗噪、回音消除及語音打斷(barge-in)等功能。

此外,由高通研發的AllPlay多房語音技術則可將音樂串流到全家的各個房間,只要打造相容於AllPlay的喇叭,就能允許消費者在不同的房間播放同樣的音樂,也能在不同的喇叭區域播放不同的音樂,或是透過同一房間的不同喇叭展現環繞音效。

負責語音與音樂的高通總經理Anthony Murray指出,此一平台將成為傳統喇叭製造商進入連網平台的典範,它結合了聲控智慧喇叭所需的硬體、軟體與工具,一來可減少業者的開發時間之外,再者還具備了非常有彈性的選項。

除了Smart Audio Platform之外,高通上周還發表了多項與語音相關的平台,包括替高階藍牙喇叭及耳麥設計的快閃可程式化平台CSRA68100、替入門級藍牙喇叭與耳機設計的快閃可程式化平台QCC3XXX,WHS9420與WHS9410兩款支援USB-C介面的音訊SoC平台,以及高通的新一代DDFA擴大器技術CSRA622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