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有位史丹福電腦音樂研究中心的教授Ge Wang,在蘋果線上商店販售iPhone的陶笛模擬軟體Ocarina,每套0.99美元。推出不到一個月,就賣出40萬套,賺進1千多萬元。在iPhone臺灣上市活動中,中華電信企業客戶處科長林文智還當場拿起iPhone吹奏這套陶笛軟體,展示手機優於一般筆記型電腦的操控靈活度。

全球手機用戶在2008年12月底達到40億戶,約占全球人口的60%,幾乎是全世界每5個人中,就有3個人擁有手機。這個龐大的用戶市場理所當然也創造了龐大的行動應用軟體需求。但是,過去要開發手機上的應用程式,門檻相當高。

因為手機功能落差很大、內建的軟體平臺彼此相容性也很低。雖然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行動應用軟體,其實,開發業者必須投入很多開發資源,來解決這些手機平臺上的相容性問題。

但是,隨著黑莓手機、蘋果iPhone的暢銷,手機應用市場開始出現新的局勢。普奇科技總經理葉明憲說:「明星手機已經出現!這意味著行動開發市場已逐漸成熟。」他進一步解釋, 現在單一款手機,例如蘋果的iPhone,也可以賣出數千萬臺。加上已有不少主流手機業者採用開源的Google Android手機平臺。葉明憲認為:「只要支援一款明星手機,就可以擁有足夠大的用戶規模。」

這些熱門的明星手機也紛紛釋出開發工具或SKD,讓開發人員可以更快推出手機上的行動應用程式。新一代智慧型手機的硬體已經提供了地理定位功能、照相功能、網路連線功能等。手機上的應用程式很容易成為網路服務的延伸,成為使用者最容易攜帶的連線機制。

去年中,還出現了新的手機軟體通路,進一步讓行動開發的門檻降得更低。蘋果推出App Store線上商店,以軟體售價3成做為通路費用的模式,開放通過審查的軟體業者販售iPhone應用程式。Google同樣也推出Android Market銷售平臺,讓第三方業者銷售Android應用程式。

新的手機市場、新的軟體通路,讓小規模的業者也能將軟體賣到全世界。臺灣已有小型軟體公司透過蘋果線上商店來販售記帳軟體,例如只有2名員工的石磐軟體。Google臺灣區總經理簡立峰認為:「行動應用是臺灣軟體業者進軍全球市場的好機會。」

 

 相關報導 2009年10大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