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s)還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名詞,但是,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採用,而透過網路平臺提供的軟體服務也越來越多,除了早期的CRM之外,近來也逐漸延伸到ERP以及辦公室協同軟體等領域,預計2009年將有更多的SaaS服務現身,其中甚至包括宏碁eDC也將正式推出ITIL線上共用平臺。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SaaS的好處是不再需要部署以及維護,不僅大幅降低了資訊部門的負擔,從成本的角度來看,相關系統的建置、維護以及人力成本,都可以從一次性支出變成月租費用。不過,即使SaaS的好處多多,而且又不失為景氣低迷的良策,然而,企業對於資料安全的疑慮仍舊存在。

以現階段的應用來說,目前臺灣對於SaaS的接受度,雖然已經有所突破,不過,仍限於非核心的應用。根據MIC的調查,SaaS的應用現在只有局限在少數幾種軟體應用,例如:ERP應用中的人力資源管理,以及CRM應用中的銷售自動化管理等,隨著相關技術與應用越來越成熟,預計未來SaaS的應用將會更加多元。

除此之外,宏碁eDC副總經理張善政也指出,SaaS的使用者群將從中小企業,逐漸拓展到大型企業。以宏碁eDC的ITIL線上共用平臺來說,就是定位在IT管理流程的基礎上,完全不同於其他SaaS的訴求,一般來說,ITIL是營運規模大的企業才會比較關注,而目前也已經部分大型企業正在試用。

張善政指出,企業對於SaaS的青睞,大多是基於成本的考量,除此之外,潛藏在系統平臺中的know how也不容忽視,更是許多大型企業採用SaaS的關鍵因素,事實上,不論是Salesforce.com的銷售自動化平臺或是宏碁eDC的ITIL線上共用平臺,不僅可以讓各個企業直接連線使用,同時也大幅節省了企業自行建置系統的最佳化過程。

然而,即便SaaS有諸多的好處,但是,能否普遍獲得企業青睞,產品本身的吸引力仍是最大的關鍵,而非為了SaaS而SaaS,換句話說,原本就不受青睞的銷售自動化軟體,即使SaaS化之後,不見得就能扭轉乾坤,而若資訊服務廠商一窩蜂的投入,最後恐怕就是泡沫收場,僅有少數幾家能夠存活。

 

 相關報導 2009年10大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