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專門制定固態技術標準的聯合電子裝置技術協會(Joint Electron Device Engineering Council,JEDEC)上周宣布,第五代的雙倍資料率(Double-Data-Rate,DDR)與非揮發性雙列直插記憶體模組(A Non-Volatile Dual In-line Memory Module,NVDIMM)-P的設計標準都將在明年出爐,並準備在今年6月舉行的伺服器論壇(Server Forum)上公布更多細節。

根據JEDEC的規畫,DDR 5記憶體的頻寬與密度都將是DDR 4的兩倍,並有更好的通道效率,以及更友善的伺服器端與客戶端介面,可望帶來適用於多元應用的高效能與功率管理能力。

DDR為系統的內存,可用來儲存系統正在運作的程式資訊,更大的頻寬意味著也將加速系統的處理效能。

JEDEC表示,系統對於DRAM的容量與頻寬的需求都持續增加中,諸如JEDEC NVDIMM-P等混合式DIMM(Hybrid DIMM)將可提供針對成本、功率使用及效能最佳化的記憶體解決方案,成為運算系統的新一代高容量持久記憶體模組。

儘管DDR5的相關標準可望在2018年出爐,但由於必須先有記憶體製造商投入生產,再加上還得獲得晶片及主機板業者的支援,因此預期使用者最快要到2020年才可在系統上看到DDR5,初期將率先被應用在伺服器與高階的遊戲電腦上, 之後才會延伸到一般的PC與行動裝置。

另一方面,英特爾已宣布將推出自家的記憶體模組Optane,它來自英特爾及美光共同研發的3D XPoint記憶體技術,使用了英特爾的記憶體及儲存控制器、互聯專利與軟體。Optane本身就是一個快取SSD,提供16GB與32GB兩種版本,並可用來取代DDR,其優點之一為資料在電腦關機後仍可保存,缺點是它目前只支援特定的英特爾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