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以來,全快閃儲存陣列(All Flash Array)一直是企業儲存領域中,最受矚目、成長也最快的產品領域之一。

從全快閃儲存陣列的誕生、興起,以至今日的發展,這個產品類型都是由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也就是專為全快閃架構開發的儲存陣列—來引領市場。但從過去ㄧ年來主要廠商的產品發展策略變化,以及近期研究機構發表的報告,我們可以發現整個全快閃儲存陣列領域中,不同形態產品的消長已經有了很大變化。

依據研究機構IDC日前發布的2016年第4季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占報告,這一季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總銷售額達到1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61.2%,事實上,光事2016年第4季一個季度的銷售額,就已經超越2014年全年的全快閃儲存陣列總銷售額(約16億美元),顯示了這個領域的驚人成長。

除了持續大幅度成長外,IDC這份市調報告中,還呈現了另一項重要的變化,相較於2、3年前,不同類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的銷售比重,有了很大的變化。

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兩大類型

依照產品發展源流的不同,全快閃儲存陣列可分為「原生型」與「傳統儲存陣列衍生型」兩大類。

其中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指的是專門針對全快閃架構全新發展的儲存陣列產品,這類產品又可以分為採用專屬硬體設計,以及採用x86通用硬體設計兩類,前者如IBM的FlashSystem、Violin Flash Storage Platform,後者的代表則是EMC的XtremIO、Pure Storage FlashArray等。

至於傳統儲存陣列衍生型,則是指以原本的傳統硬碟式儲存陣列為基礎,改用SSD作為儲存裝置,並針對SSD存取特性調整軟體而成的全快閃儲存陣列。這類由傳統儲存陣列衍生的全快閃版本,典型的產品有HPE的StoreServ 8450、EMC VAMX AF、NetApp All Flash FAS等。

在全快閃儲存陣列這個產品類型問世之初,是以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為主,眾多新創廠商都是以專屬的全新設計全快閃陣列產品打響名號。不過由傳統儲存陣列衍生出全快閃版本,是傳統儲存陣列廠商切入這個領域的一條捷徑,在過去兩年中,幾乎所有重要儲存供應商,都陸續推出旗下主要儲存陣列產品線的全快閃版本。

全快閃儲存陣列類型的消長

無論哪一種類型的產品,都能達到提供低延遲、高IOPS存取效能的目的,各具特性,沒有一定的好壞,不過憑著架構新穎、專為Flash快閃記憶體這種新型態儲存媒體設計的優勢,過去幾年以來的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場,都是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居於絕對優勢地位。

但時至今日,這樣的局面卻有了明顯轉變。追蹤調查機構IDC歷來發布的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占報告,可以發現當前的全快閃儲存陣列市場,已經與2年前大不相同。

在2014年上半年時,那時候市占領先的6家全快閃儲存陣列供應商中,有5家都是單純提供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EMC、Pure Storage、IBM、SolidFire與Nimbus Data),只有1家NetApp屬於傳統儲存陣列衍生型全快閃產品,其中光是居於第一位的EMC,便以XtremIO這款產品占有將近1/4的市場,我們粗估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類型產品,在總體市占中占了7成以上。

不過IDC不久前發布的2016年第4季全快閃儲存市占報告,卻呈現了完全不同的景象。除了因廠商併購而帶來的入榜名單變化外(EMC併入Dell、SolidFire併入NetApp,Nimbus Data幾乎退出市場),原生型與傳統陣列衍生型兩類產品的消長,也有很大的變化。

2016年第4季居於領先的6家全快閃儲存供應商中,有2家是提供傳統儲存陣列全快閃版(HPE與Hitachi),另3家則是同時供應傳統儲存陣列全快閃版與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Dell Tech.、NetApp與IBM),只剩1家是單純提供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Pure Storage)。我們粗估原生型產品在整個全快閃儲存陣列銷售中,比重可能已經降到4成或更低。

居於領先的仍是EMC與Dell合併後的Dell Tech,但是在其全快閃儲存陣列銷售額中,有一半以上是來自傳統高階儲存陣列VAMX衍生的全快閃版VMAX AF,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XtremIO的份額已降到不到一半。相較下,僅僅是ㄧ年前,EMC在全快閃領域的收入,幾乎100%是來自XtremIO。

 

主要廠商的策略轉型

EMC/Dell Tech在全快閃儲存陣列領域中的發展經驗顯示,一開始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確實擁有優勢,但傳統儲存陣列全快閃版經過改進、提供針對Flash記憶體最佳化存取機制與功能後(例如引進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不僅在效能與快閃應用特性上堪與原生型產品比擬,還擁有可繼承傳統儲存陣列豐富、成熟軟體功能的優勢,更容易讓老客戶接受,因而後來居上,成為當前市場主流。

反之,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在效能與存取特性上的優勢,則已經被傳統儲存陣列全快閃版逐漸趕上,但軟體功能卻與傳統儲存陣列存在相當程度的差距。

而幾家一線大廠的全快閃產品發展策略,也顯示了重心轉移的情況。例如EMC/Dell Tech便停掉了DSSD這條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XtremIO的聲勢也大不如前,目前是以VMAX AF為重心(據稱在EMC全快閃產品中的市占已超越XtremIO兩倍),還有Unity衍生的Unity AF可以滿足入門級與中階需求。

Hitachi也停掉了推出還不滿一年的HFS A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轉為專心經營VSP G系列衍生的VSP G F全快閃系列。

而IBM則是在FlashSystem這條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家族之外,也為旗下的DS8000、Storwize等傳統儲存陣列產品線,推出全快閃衍生版本,在原生型與傳統陣列衍生型兩方面齊頭發展。類似的,NetApp在併入了SolidFire的原生型全快閃產品後,也繼續發展由E系列傳統儲存陣列衍生的EF系列全快閃陣列,並進一步更新FAS系列的All Flash機型,同樣也是原生型與傳統陣列衍生型兩線平行發展。

較不同的是HPE,HPE過去一直堅守傳統儲存陣列全快閃版這條路線,主力產品是3PAR StoreServ的全快閃版本,不過年初併購了Nimble Storage後,取得了接近原生型全快閃陣列的產品(Nimble Storage的產品與傳統儲存陣列不同,是原生型混合儲存陣列,再發展為全快閃陣列)。

若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日後原生型全快閃儲存陣列或許會逐漸淡出市場,而全快閃儲存陣列則從一個獨立的儲存陣列產品類型,降階為儲存陣列產品的一種組態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