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直擊NEXT 2017】
相較於NEXT大會第一天以策略新布局、導入企業經驗為主,第二天就完全是產品更新日,Google一口氣揭露了十多項Google Cloud的新服務或新功能,涵蓋了基礎架構的擴張布局、多層次資訊安全架構再升級、大數據分析平臺的強化、數位職場所需G Suite大升級、虛擬整合的新數位會議室。

Google雲端資深副總裁Diane Greene在第一天開場演講特別提出,她對企業數位轉型發展的觀察。Diane Greene認為:「企業正在虛擬化。」

這句話並非指所有企業都得導入虛擬化技術,而是要點出,傳統企業正在轉型成數位企業,而這樣的企業「未來任何事都可以在虛擬世界完成」。Diane Greene說。這也正是Google Cloud產品一系列大更新背後,沒有說出來的整體目標,Diane Greene要為未來的虛擬企業打造Google Cloud。

這也解釋了,為何Google在大量雲端產品中,還要推出一款硬體產品雲端數位白板Jamboard,因為這正是打造數位會議室虛實整合的關鍵。

預計增加三座Region級資料中心

如何打造未來虛擬企業需要的這朵雲,Google從擴張基礎架構新布局開始談起,Google技術基礎架構資深副總裁Urs Hölzle表示,Google Cloud擁有全球最大的網路,各項服務的整體流量,就占了網際網路全球流量的30~40%。

也因此,Google從去年就積極擴張全球資料中心的布局,先前已經宣布了11座雲端營運中心(Region)等級的資料中心建置據點,今天(3/9),Urs Hölzle又宣布,增設3座雲端營運中心等級的資料中心,包括了美國加州(美國第5座)、荷蘭(歐洲第5座)和加拿大蒙特婁等,預計全部上線後將有17座Region。這些新設立的Region都將設置至少3個Zone。目前Google全球有6座雲端營運中心上線運作,臺灣也早在2014年就有Region等級的資料中心。

虛擬機器開始支援64個vCPU,記憶體上限也提高到416GB

GCP前幾天剛提升了虛擬機器的vCPU上限到到64個,在NEXT上Urs Hölzle進一步宣布,VM記憶體上限也增加到416GB。不過,AWS已可支援到128個vCPU,而微軟的虛擬機器則只能支援到32個vCPU。

另外在價格上,GCP也推出了新的折扣方案。GCP原有計價方式有幾種折扣方式,例如持續使用的折扣、特定虛擬機器規格的折扣,現在新增加了長期保證租用折扣(Committed Use Discounts),保證租用1年期或3年期,可以再進一步打折,最高可折扣57%(視虛機規格而定),不過只能租用特定規格的套裝虛擬機器。GCE還有小幅降價最多8%(實際折扣依各地區而定,例如美國只降5%)

GCP更大力向Windows用戶招手,除了宣布GCP將全力支援Windows平臺和VS開發工具,也正式支援SQL Server企業版映象檔,而App Engine和Container Engine都可支援.NET Core來執行.NET應用,也在NEXT上宣布推出Windows轉移夥伴計畫,招募SI加盟,來提供Windows使用企業轉移到GCP的服務。

App Engine平臺更彈性了,全面支援主流開發語言和Docker

在PaaS平臺服務App Engine正式支援高彈性環境配置,支援所有常見開發語言,包括Java 8、Ruby、Go、Python 2和3、C#、PHP 5和7和Node.js。另外開發者也可使用自己的Runtime或第三方函示庫,也可支援Docker容器技術。
Serverless服務開放公測。

Google的無伺服器服務Cloud Function也進入開放公測階段,開始擴大開發應用廣度,最新特色是可以整合了App後端服務平臺(BaaS)Firebase,行動開發者Firebase開發行動App時,更容易將App應用後端整合到Serverless架構上。這也意味著開發者可以用同一個後端服務平台,來呼叫GCP旗下Cloud Storage、BigQuery和Cloud Functions的服務

新推自動化資料梳理服務,BigQuery則能直接分析Google廣告資料了

大數據分析平臺產品則因先前已經發布了新一代分散式架構關連式資料庫Spanner,在NEXT上的更新並不多,不過,Urs Hölzle強調,這是第一套可以水平擴張的關連式資料庫。Google工程師也現場示範,要擴充調整資料庫所用運算節點數量,只需更新數字,按下確認按鈕就可以立刻套用。Google表示,最大可擴充到數千個節點。

倒是在資料整合上,Google龐大的廣告分析數據可以串接到GCP雲端平臺了,包括了Adword數據、DoubleClick Campaign Manager資料、YouTube內容和通路商的報告資料,現在可以直接匯入到GCP平臺,利用BigQuery分析工具來處理了。BigQuery還新增了可以查詢NoSQL資料庫Cloud Bigtable上的資料了。

另外在資料處理上,Google推出了一新的資料預先處理服務Cloud Dataprep,這是一個Serverless的資料梳理處理工具,可自動辨識上傳資料的Schema架構、型態等,來供機器學習或進一步分析之用,還能提供線上手動修復錯誤資料。Cloud SQL則新增支援PostgreSQL資料庫。

雲端服務升級之外,Google同時也開始強調自家雲端的安全特色,宣布將有自行打造的安全晶片Titan,可從硬體層來提供加密機制,內建了硬體亂數產生器,可用來提供加密驗證之用,並採用了專屬加密處理器和孤立的記憶體來避免遭破解。Google已經將Titan晶片部署在GCP所用的伺服器上。

另外在軟體安全上,Google發布了資料外洩防護(DLP)API的測試版,可自動用來分辨40種敏感資料類型,也可自行客製。另外也推出應用層安全的預警服務Identity-Aware Proxy (IAP),可用來識別和控管應用程式的存取行為,若有異常則可發布通知,還可結合實體的防釣魚金鑰。釋出GA正式版本的則有GCP雲端金鑰管理服務KMS和GCP強制實體金鑰支援功能和Google Drive的資料歸檔與稽核產品Vault也有新版本。

GCP除了IaaS、PaaS和資料服務平臺有不少更新功能之外,在SaaS服務層的G Suite也是這次NEXT大會的重要亮點,Google雲端應用副總裁Prabhakar Raghavan發表了一系列的團對協作功能,甚至還推出了數位白板Jamboard的硬體產品,來鎖定企業會議室的虛實整合需求。

一方面Google視訊會議產品Hangouts增加了兩大功能,一個更容易舉辦視訊會議,鎖定企業需求的Hangouts Meet正式版,甚至不需要Google帳號,參加者只需打開會議連結網址就能參與,也不必下載軟體。最多可支援30個人的視訊會議。另一個新功能則是群組聊天Hangouts Chat早期預覽版,類似Slack這類企業內部群組聊天和檔案共享平臺,還可整合工作流程,例如直接在對話中指派任務給其他人,也特別強化和簡化了對話內容搜尋功能。

升級版Hangouts更容易讓不同辦公室的員工召開遠距會議,Google認為,只提供檔案分享,無法滿足虛擬會議的需求,更進一步推出了實體的數位電子白板Jamboard,可以和Hangouts視訊會議整合,在實體辦公室中也可以作為腦力激盪,快速整合各項資訊和圖表的數位白板。Jamboard是一臺具有55吋4K觸控螢幕的雲端電子白板,採用Android系統,不只可內建廣角HD相機可進行視訊會議,還能存取Google Docs、Google Sheets、Slides、Drive、Calendar等雲端服務。還有搭配的觸控筆及數位「板擦」。


Google宣布,Jamboard預計5月開始先在美國出貨,其他地區則會按國家一一推出,但還沒有美國境外的確切上市時程。本機價格為4,999美元(約台幣16,5萬元),略低於微軟數位白板Surface Hub的9,000美元,不過Jamboard還需支付600美元年費,才能使用完整協同服務功能。

5大更新,Google Drive鎖定企業內網多人檔案共享需求

NEXT第二天發布的最後一類產品大更新,則是Google的G Suite協作平臺。尤其在Google Drive有5項更新,主要鎖定了企業內部分享檔案的需求,也就是是想要成為企業內部的共享網路硬碟服務。

Drive新增的第一個主要特色是團隊硬碟Team Drives正式版,不同於目錄共享,成員離開團隊後,他所上傳的檔案也不會消失,還可個別設定不同檔案的編輯權限。

另外Drive還新增檔案串流功能Drive File Stream,可以讓使用者在PC或筆電上,管理和存取Google Drive上的檔案,但不用將檔案預先儲存在本地端,而是需要用的時候才以串流方式下載檔案,來減少對本地端儲存空間的需求。

機器學習也首度引進了Google Drive,新增加了一個Quick Access推薦檔案的功能。Prabhakar Raghavan解釋,Quick Access會從使用者過去的檔案使用行為,和最近的檔案使用習慣來預測使用者想要開啟的檔案,來提供推薦清單,減少使用者找檔時間。

另外在新版Google Vault for Drive上則增加了資料生命周期管理,以便符合企業內部資料政策與法規遵循的要求。Google還併購了一家AppBridge,可將企業內部檔案伺服器上的資料和權限政策,快速複製到Google Drive上。

Gmail也將要有擴充程式了

最後一項G Suite特色,但Google沒有著墨太多的是Gmail將開放Add-ons擴充功能,目前還處於開發者預覽版。Gmail Add-ons將允許第三方開發者商,在Gmail內提供App功能,等於可以將Gmail變成另一個新的App平臺,就像是Chrome Add-ons擴充功能市集。Prabhakar Raghavan指出,Gmail Add-ons將可以直接存取信件內容來提供功能,而不像Chrome上的Gmail外掛,得打開信件後才能取得內容。另外,Add-ons功能將會支援各種Gmail版本,包括網頁版、Android版和iOS版,只要開發一次就能事用各版本。

更正啟事:原提及G Suite服務名稱有誤,內文現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