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本周三(2/22)於Google Play上釋出了專為印度市場量身打造的Skype Lite,號稱是史上最輕薄也最快速的Skype版本,可在有限的頻寬下運作,該程式還破天荒地支援當地的7種語言。

Skype Lite除了具備傳統Skype既有的語音及視訊通訊能力外,還有許多專屬於印度市場的功能,像是它在接收或傳送訊息或執行語音及視訊通訊時都使用較少的資料量,讓它即便是在2G網路或網路環境不佳的情況下皆可非常順暢地運作,同時它也比一般的Skype行動程式消耗更少的電力。

此外,Skype Lite整合了文字簡訊(SMS)功能,可直接於程式中發送簡訊,還能過濾簡訊,並內建數據用量追蹤機制,可隨時查看該程式使用了多少行動流量與Wi-Fi流量,另有替印度使用者設計的各式聊天機器人。

微軟亦計畫今年6月於Skype Lite中嵌入由印度政府所推動的Aadhaar身分辨識碼,以讓當地的Skype用戶能夠辨識陌生來電,或是在必要的狀況下確認對方身分。

不只是微軟為印度市場卯足了力,臉書(Facebook)也不遑多讓,除了推出鎖定有限頻寬市場的Facebook Lite之外,臉書還三番兩次地企圖在印度推動由Internet.org所主導的Free Basics免費上網服務,但去年仍遭印度政府以違反「網路中立」為由封鎖。近日亦傳出蘋果有意在印度生產iPhone SE,以期降低iPhone的成本與售價,拓展iPhone於印度的市佔率。

印度究竟有何魅力讓各大業者趨之若騖?根據全球最大的印度線上地圖供應商MapsofIndia的分析,印度的經濟成長、市場規模、民主及穩定的政治,以及在科技領域的實力,都讓印度具備躍上國際中央舞台的潛力。例如印度在去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為7.6%,遠高於全球平均的3.4%,且印度的通貨膨脹率也在下滑中。

12億的人口讓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市場之一,它既是全球第三大的石油進口國,也是全球第二大的智慧型手機市場,以及全球最大的黃金進口國,還輸出穀物、藥品、汽車與機械。

人口眾多的印度亦人才備出,在科技產業中,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HP執行長Vyomesh Joshi與Adobe執行長Shantanu Narayen都是印度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