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帳聯網路科技公司AMIS執行長劉世偉實現了打造臺灣本土區塊鏈技術的第一步,成立了臺灣第一家商用區塊鏈平臺公司,並於10月底正式對外公開展示。

早在2年前,劉世偉回臺創業時,先從數位貨幣做起,創辦了Maicoin,推出結合比特幣和新臺幣的電子錢包MaiWallet,但因缺乏銀行端的支持,在金流處理受挫,讓劉世偉衍生出將資訊流汗金流拆開的作法,自己專注於處理資訊流的區塊鏈技術,而將金流交給原有臺灣銀行體系來處理。

金流和資訊流分開處理,鎖定跨領域支付應用

劉世偉解釋,透過區塊鏈技術處理資訊流,而仍整合既有金流支付系統,將資訊流和金流拆解開來,就能讓支付系統實現跨領域的應用。

劉世偉表示,區塊鏈可以像是在網際網路上增加一個價值交換的通訊協定層,全球金融科技圈已經意識到這個作法所帶來的龐大商機。他也想要在臺灣發展一個本土的區塊鏈平臺。

劉世偉引進了國際新興的區塊鏈協定以太坊(Ethereum)技術要來打造一套私有區塊鏈,來建立一個這套臺灣本土的自有區塊鏈平臺,計畫要提供容易介接應用的API層,讓銀行或一般商家的應用系統或服務,可以快速串接到區塊鏈上。

因為Ethereum提供了較完整的智慧契約(Smart Contract)支援,比起專注於支付應用只提供腳本程式支援的比特幣區塊鏈,劉世偉評估,Ethereum更適合應用於跨領域的需求。

剛好,富邦金控去年成立了創新科技辦公室,正在尋找金融科技的新興應用,也看上了國外金融圈的話題技術區塊鏈,看到Maicoin研發本土區塊鏈技術的團隊也決定合作,集結了工研院、臺大、和政大的產學研究能量,成立了帳聯網路科技公司AMIS。

儘管延續了Maicoin研發區塊鏈的成果,但AMIS幾乎是一手得從頭打造起整個區塊鏈平臺。儘管率領AMIS研發團隊的AMIS工程副總林祐德,是臺灣區塊鏈研究者之一政大資科系教授陳恭的子弟兵,但林祐德也非區塊鏈專家,只是長年在美科技公司任職,熟諳最新IT技術。

林祐德表示,Ethereum只提供了一套通用的基礎區塊鏈協定,但是要成為一個企業容易使用的應用平臺,還得一層層打造出上面的各項平臺機制。「一切都得從零開始,」但是因大家的起步都差不多,所以,「區塊鏈也是一個可以和世界一起競爭的機會。」他說。

看上Ethereum區塊鏈龐大社群資源

AMIS選擇用Ethereum作為基礎來發展自主區塊鏈平臺的另一個原因,林祐德透露,就是看上Ethereum有龐大社群,平均每兩個禮拜,林祐德就會率團隊和全球Ethereum社群線上聚會,來交流最新技術。劉世偉更找來Ethereum創始人Vitalik Buterin擔任技術顧問,就是要跟上這個還在持續進化中的區塊鏈技術。

目前AMIS的區塊鏈平臺是布建在微軟Azure平臺的區塊鏈雲端服務(Blockchain as a Service)做為底層,這是同樣用Ethereum協定的區塊鏈服務。先前AMIS並和工研院合作,完成了區塊鏈移動支付記帳通訊系統的試點計畫。

不過,AMIS所用的Ethereum技術是通用型的區塊鏈,不只可用於金融服務,但AMIS目前仍以支付服務為主,尤其是鎖定小額支付市場的需求。目前AMIS的帳聯網系統採資訊流和金流分開處理的方式,付款作業上,可以先透過AMIS進行資訊流(帳目、明細)的處理,再透過財金資訊公司的平臺處理金流作業。

劉世偉表示,AMIS和臺灣現有銀行體系是互補關係,要用聯盟區塊鏈架構平臺作為金融基礎架構的延伸。他解釋,像是要用行動支付來買一杯100元的咖啡,若因收單銀行和電子錢包銀行不同,還需負擔十幾元的手續費,這樣的交易就不會透過現有轉帳機制來實現。

但是,改用區塊鏈技術可以降低跨行交易間的資訊整合難度,「等於是降低了影響交易的摩擦力」他說,這樣的交易仍舊不會是完全免費,但可以做到像Email服務那樣的超低成本,「甚至低到你不會去考慮這要多少錢,如此一來,小額或甚至是幾十塊錢的微額支付都能實現,就能帶來全新的金融應用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