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區塊鏈技術市場,中國信託日前宣佈正式加入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R3,今(10/26)又宣布成立「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跟中華電信、臺灣大學與政治大學的研究團隊一起投入區塊鏈技術研發。

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負責人李約透露,「中國信託區塊鏈實驗室」成員目前約50人,背景多元,來自銀行、保險、證券等事業單位,分別專注在業務規劃、資訊技術以及遵法合規上。近兩週,R3的成員就會加入實驗室,參與專案討論以及擔任顧問角色。

中國信託在區塊鏈的未來發展上,可以歸結到三個面向,首先是跨境鏈,跟全球的金融機構進行跨國貿易、技術開發以及聯繫。第二個則為境內鏈,大致上是點數交換或者轉帳支付上。李約表示,國內在境內鏈上還在早期發展上。第三個面向則是行內鏈,各個事業單位或者跨國組織目前也都利用區塊鏈來提升內部效率,包括資金調度的自由度以及防治洗錢等。

李約也表示,中信的區塊鏈實驗室已經籌劃一年,原本原本行內鏈也許是最快達成的應用,但加入R3 後,跨境支付的進度大幅提前,有機會比行內鏈、境內鏈先行。而原本外界預測區塊鏈的全面商轉時程也從2020年,提前到2019年或是2018年底。

 

面對外界質疑中國信託為何不加入國內的聯盟,中國信託總經理陳佳文特別澄清,並不排除加入國內聯盟,但是區塊鏈不能只侷限在國內,「因為區塊鏈不能自己玩,確實加入國內聯盟,匯款給富邦、國泰等機構會變得很簡單,但是加入國外聯盟的話,對技術提昇,跟金融的國際化,是必要的一步。」他說。

中信數位金融處副總經理蘇美勳也表示,由央行管轄的財金公司所提出的區塊鏈平臺確定會加入,但是其他金融機構所提的區塊鏈平臺仍在評估當中。

R3聯盟大中華區業務負責人Carl Wegner則表示,加入R3也意味著跟全球接軌,現正積極接觸臺灣各家金融機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