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三星

市場分析機構IDC周一發佈智慧型手錶市場報告。數據顯示,由於正值新品真空期,上一季全球智慧型手錶出貨僅270萬支,比去年同期大減51.6%。而這也是繼第2季智慧型手錶市場首次衰退後,再次看到負成長表現。
 
IDC研究經理Ramon Llamas指出,本季智慧型手錶出貨數字來自平台與廠商秩序重整現況,蘋果遲至九月底才連同新改版的watchOS 3推出第二代Apple Watch ,Google暫緩Android Wear 2.0造成OEM合作夥伴間引發是否來得及在聖誕節前發表新品的疑慮。另外,三星九月才在IFA大會上發表Gear S3,此時也沒有新品上市。在青黃不接情況下,僅剩舊產品獨撐市場,因而拖累買氣大跌。
 
分析師並指出,這也反映現階段不是所有消費者都覺得智慧型手錶有必要性。目前大部份廠商仍然把產品應用放在健身、運動上,幸好已經有些廠商開始在功能上做出區隔化,像是整合行動通訊功能,其中又以商用市場更為明顯。
 
以個別業者而言,蘋果仍居智慧型手錶寶座,不過出貨僅110萬支,較去年同期大跌71.6%。低價及產品經驗大為改進的二代Apple Watch由於上市時間點問題,本季尚未發揮,但分析師認為可望重振第4季的出貨數字。
 
其他業者方面,主打健康與運動的Garmin上季出貨年增324.2%來到60萬支,拿下亞軍。新品還未上市的三星僅以Gear S2撐場面,第三季出貨40萬支,年增9%。聯想上一季面臨現有Moto 360及Moto 360 Sport無貨可賣,加上沒有新品推出,第三季出貨大減73.3%,在前五大廠商中衰退最烈。聯想與第五名的Pebble上季出貨都在10萬左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