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趨緩,蘋果(Apple)打算透過強化iPhone等iOS裝置與其他生活服務的整合,提高用戶轉用Android等其他系統的難度,其中一項策略,便是與建設公司合作,直接將相容於HomeKit居家自動化應用的硬體安裝在新屋中,讓用戶可以直接透過iPhone,操控家電。

與Google將Android作業系統推廣到大量新興智慧家電或IoT裝置不同,蘋果並未直接介入智慧家電市場,但卻是利用2014年推出的HomeKit平台為核心,來提高iOS生態系的價值。

蘋果目前已與在美國加州與邁阿密推案的建商Lennar與加拿大的Brookfield合作,在新建的房屋中安裝如智慧門鎖、照明、電動窗簾等系統,讓iPhone用戶可以直接透過Home App或Siri語音助理,直接控制新居中的智慧家電。舉例來說,用戶家中若安裝了智慧門鎖,則可以用手機直接發送臨時開門密碼給提早來訪的親友或居家服務人員。

與建商合作有助於讓用戶能直接體驗全套物聯網智慧家居的樣貌,此外,由於系統經過建商預先整合與安裝,傳統要將既有家居升級為支援物聯網至少2000美元起跳的成本,一旦成為新居房價的一部分,且可透過房貸分期攤還,對消費者的財務壓力有顯著減低之效。

資訊服務業者也期待蘋果、Google、亞馬遜(Amazon)等大廠加碼智慧居家所帶動的後續商機,例如設備安裝、維護,以及居家自動化系統的資訊安全防護等。此外,由於居家自動化還將融合照明、通訊、影音電子,甚至汽車等不同領域技術,未來相關服務通路也可能因應發展而出現相關整併。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研究預測,全球居家自動化市場可望由2016年的240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超過400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