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報導,因應俄羅斯公家部門優先採購國家產品的法令,莫斯科市政府將分階段以俄羅斯產品取代微軟的Exchange、Outlook,以及Windows、Office。
 
近年俄羅斯與美國及歐洲外交上出現齟齬,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今年初推動新的政府IT採購法,要求俄羅斯公家機關及國營公司在採購外國資訊產品前,必須先查詢是否有類似的國產品,旨在抑制歐美IT業者在該國的銷售。
 
報導引述莫斯科市資訊長指出,近期該市將先換掉6,000台電腦上的Exchange Server與Outlook,改用當地軟體業者New Cloud Technologies的郵件系統。之後莫斯科市可能將擴大到60萬台PC及伺服器,甚至可能考慮換掉微軟的Windows及Office生產力套件。
 
報導指出,該國自2017年起將厲行本土產品優先的政策,將對不轉用當地軟體的國營企業及部門施加更大壓力。此外,俄羅斯也計畫對美國科技公司提高課稅,以扶植本地業者如Yandex NV及Mail.ru Group等。
 
風行草偃之下,其他歐美資訊大廠包括SAP、甲骨文、思科也都面臨排擠。之前莫斯科市已將思科的安全軟體換成當地產品,該市地方政府與國營媒體也將Oracle資料庫軟體換成PostgreSQL。
 
根據IDC估計,俄羅斯軟體一年市場產值高達30億美金。
 
除了俄羅斯,中國政府也以安全及反壟斷為由,要求國營企業及政府部門優先採購國產軟、硬體產品,並對微軟、思科、高通及IBM等歐美科技公司進行壟斷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