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Yahoo

Yahoo上周承認在2014年間曾經遭受駭客攻擊,有高達5億筆用戶帳號密碼等資料外洩,兩天後已有用戶提告,並號召其他用戶加入集體訴訟,這起資料外洩事件將為7月底達成協議的Verizon併購Yahoo案增添變數。

Yahoo上周承認遭駭時,便有評論預期將會引發律師界號召對其求償熱潮,果然在周五便有2名居住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用戶發起集體訴訟,指控Yahoo未善盡管理敏感資訊責任違反不公平競爭法與加州消費者法律救濟法,以及因對其低落資安防護的疏忽,違反聯邦儲存通訊法。

代表原告的律師表示,其中一名客戶的信用卡已經發現過可疑活動,另一名客戶則擔心自己的報稅與財務資料已經被外人看光。另一個提告的焦點則是,用戶對發生在2年前的攻擊事件直到今日才告用戶,都非常不解,懷疑Yahoo不合理延宕訊息的揭露。

業界評估,Yahoo可能將面臨金額以數百萬美元計的損害賠償,將對進行中的併購案產生負面影響。

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才在7月底宣布要以48.3億美元併購Yahoo核心的網路業務,就在合併尚未完成的階段,傳出此大規模資料外洩事件,Verizon則尚未急著對Yahoo施壓,僅對外表示會參與並支援相關調查,以確保Verizon公司利益。

紐約時報引述法律學者分析指出,Verizon可能藉此取消併購,但很難在法庭上證明此事件對Yahoo價值的實質負面影響,或至少得舉證Yahoo高層在交易達成時早知此事卻刻意隱瞞。不過更可能的做法,則是藉此事件,要求重新議定併購價格。

媒體分析指出,Yahoo可能真的在決定賣給Verizon時尚不清楚此資料外洩事件,但剛好在併購談判進入尾聲時,資安業界曾傳言在黑市有駭客兜售2.8億筆Yahoo用戶資料,當時Yahoo展開調查後,直至近日才發現5億多用戶資料外洩的事件。不過相關推論尚未得到證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