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智慧視覺化工具廠商Tableau在台灣正式發表Tableau 10,新一代商業智慧視覺化工具改善了數據分析儀表板設計,使儀表板在外觀上更美觀,同時改善了資料聯結、地圖區域的數據分析功能。

成立於2003年的Tableau在全球約有2.1萬客戶,包括Google、麥當勞、Visa、中國東方航空及國內的遠傳電信等均是其客戶,今年上半年Tableau出9.3版,8月又釋出Tableau 10,第四季預計釋出10.1版本。

相較於前一版本,Tableau 10採用更美觀的設計,全新的格式控制項,更美觀的視覺化預設設置,種種改進都以提高資料分析的視覺化影響力為目標。

Tableau大中國區總裁葉松林表示,Tableau的目的是讓人們更容易瞭解數據,而人類是視覺化的動物,相較於一堆數據的傳統報表呈現,視覺化的數據分析更能讓人們快速理解,因此Tableau相當重視覺化的資料分析,Tableau內部有專門的美學設計團隊,以研究如何運用色彩等視覺化方式突顯數據,例如以色彩的對比,解決對相近色彩有辨識困難的使用問題。

Tableau從9.0版本開始推出app,讓iOS、Android行動裝置用戶在手機或平板上也能瀏覽數據分析結果。但相較於較大的PC螢幕可以呈現多元的分析資訊,行動裝置由於螢幕較小,在呈現上則相對受限。

為此,Tableau 10針對行動裝置優化視覺呈現,使用者在製作報表並想要分享給行動裝置用戶時,能依據想要分析的裝置螢幕呎吋、解析度設定,並選擇只在行動裝置上呈現重要的分析數據,讓手機或平板電腦用戶也能分享數據分析結果。

在資料分析上,新版本可聯結50多種不同的資料源,快速聯結不同資料源進行分析,例如聯結Google試算表和微軟Excell兩種資料源作關聯性分析,並以地理區域顯示各地區的數據分析結果。

以台灣各區域的房價表現為例,Tableau 10可聯結公開資料,分析台北、新北、台中、台南等地方縣市房價數據,使用者還能進一步詳細查看同一縣市內不同鄉鎮市的數據,例如比較台北市中山區、大同、信義區等各行政區房價。此外,地理區域上的相近縣市可劃分同一群組,以比較不同群組間的差異,例如比較北部、中部及南部的房價。

↓ 以台北市為例,可以進一步比較12個行政區的數據表現。

葉松林表示,Tableau提供免費的Tableau Public及付費版本,Tableau Public可將分析的數據圖表公開到網路上,而付費版本依企業部署需要,可選擇在企業自己的機房部署提供協作分享的Tableau伺服器,或是選擇租賃,還可以付費訂閱Tableau代管的雲端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