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熱門話題改版前(左)呈現熱門話題及簡單的介紹,改版後(右)每個話題不再有簡介,但下方將顯示討論該話題的用戶數量。

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宣佈熱門話題(Trending)將從原本以人員挑選改由程式自動化執行。

熱門話題為臉書2014年推出的功能,旨在讓使用者快速掌握臉書上最熱門的話題,最關注的事件為何,臉書會依據使用者的喜好提供熱門話題,並在熱門話題加上一段由編輯撰寫的簡介。不過該公司表示,現在純人力編輯已無法應付這些工作,未來臉書將以演算法取代大部份人力,以處理更多主題,長期並能服務更多用戶。

臉書此次變更與5月間遭控以人員挑選熱門話題導致立場偏頗有關。當時有報導指出,人為介入挑選的過程中刻意壓抑保守言論。臉書當時即立即回應,經過深入分析,並沒有證據顯示此前的熱門話題有系統性偏頗,但也承諾將有所變更以防止類似的可能性。

在導入自動化流程之後,未來熱門話題也將取消簡介,而僅呈現如NASA、泳將菲爾普斯的臉等簡單表示的主題,以及臉書上討論特定主題的人數,這是根據所有用戶貼文及轉貼分享次數統計而成。

如果用戶對某個主題有興趣,可將游標移至主題上方或直接點擊,就會出現搜尋頁,包括報導該主題的媒體、由演算法挑選出報導及文摘,以及討論的貼文。文章或貼文被引用的次數及短期內引用次數快速增加等將是演算法挑選的主要依據。

調整後的熱門話題仍然會依據使用者地點、喜好、過去點選或互動經驗提供個人化的熱門主題。此外,臉書指出仍會保留部份人力以確保品質,但他們並不涉入簡介撰寫的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