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W BioRobotics Lab

隨著關於人腦與電腦間溝通傳輸介面研究的持續進展,科學家擔心,有一天駭客可能可以透過特殊惡意程式,控制人的行為、思想,或至少窺看一下,被攻擊者的大腦,到底在想些甚麼。

透過腦電圖(EEG)等大腦訊號來控制設備操作的技術近幾年突飛猛進,採用EEG的醫療器材和遊戲裝置市面上早已有初步產品,未來人腦與電腦介面持續進展下,便讓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生化機器人實驗室的科學家便警告,必須及早針對相關科技設下安全與隱私保護的技術框架。

該實驗室便嘗試透過大腦-電腦介面(BCI),來嘗試探詢受試者對特定影響的實際態度。研究者讓受試員戴上BCI頭套,然後讓受試者用電腦玩遊戲,但卻在遊戲過程中安插數微秒的銀行商標圖案,藉以測試受試者在極端情況下,對這些圖案的腦部反應,進而推測受試者對相關訊息是否有忽略、注意,甚至偏好等可能反應。

儘管相關研究仍在草創期,但未來一但BCI裝置普及,透過類似手法,將可以在當事人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蒐集到使用者對特定商品、政治偏好甚至性傾向等隱私資訊,進一步採取其他動作達成其目的。

該研究中心研究工程師Tamara Bonaci在接受Motherboard訪問時表示,問題關鍵在於BCI裝置獲取的EEG訊息並非只有用來進行腦波控制,還包含很多關於個人的其他資訊,不只駭客可能感興趣,政府、警察單位,都可能會利用這些裝置來獲取大量訊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