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直擊】不同於Google I/O或Apple WWDC,以展現年度業績數據作為吸引全球目光的作法,紅帽高峰會顯得格外不一樣。開場演講的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談到自家產品的比重越來越少,在2016年高峰會甚至一項自家產品都沒提及,反而是向企業大力鼓吹擁抱開源、開放文化,打造開放組織的好處和必要。

今年剛成為第一家年營收達到20億美元的開源軟體公司,紅帽立刻就誇下海口挑戰5年達到50億美元,儘管Jim Whitehurst坦言,目前還沒有實現此目標的明確策略,但他其實相當清楚,當越多企業認同開放文化,接納開源技術,也就意味著紅帽的市場機會也更大。去年,Jim Whitehurst甚至寫了一本書《開放組織》要將紅帽開放經驗變成企業可參考的組織運作模式。

今年紅帽高峰會一開場,Jim Whitehurst繼續延續去年提出的「參與的力量」(the power of Participation)主題。他指出,技術創造了更多生產力,但弔詭的是,各式各樣的技術也帶來了更大的複雜性,這是難以單靠一家公司來解決的難題。因為「現在需要的創新,很難再靠個人式的創新,得靠團體合作才能實現創新,如何促進更多參與,成了當代創新的關鍵。」他說。

但是,「目前都還沒有一套足以讓更多人和社群參與的有效方法,這是當代領導者的挑戰。」Jim Whitehurst認為,來自開源圈的群眾參與方法,有機會成為回應這項挑戰的一種解法。

他以當紅的AI技術來解釋,他說,AI是一項能根本地改變未來20年的科技,這樣威力強大的技術,但Google、臉書、微軟、Amazon卻都搶著開源釋出了自家的AI產品,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因為開放才可以創造更大的生態系,」他說,有遠見的領導者,早就不是問是否要做,而是問自己要如何做到。

所以,Jim Whitehurst表示,紅帽的任務將不是成為開源技術的領導者或貢獻者,而是要成為促進更多人參與開放和開源的催化劑。

Jim Whitehurst認為,企業不一定要成為開源的貢獻者,也可以只是消費者。紅帽提供的是開源產品的消費模式,讓企業得以成為開源生態系的一環,回頭也有助益於貢獻者,讓貢獻者可以繼續實現更多開源創新。因此,他說,紅帽產品策略多半是聚焦在熱門開源技術,將其轉變成企業使用的產品來擴大開源技術的生態系。

今年紅帽最新揭露的產品戰略目標,就是要提供一套企業級的開源Container產品,而不只是Container技術而已。

紅帽產品和技術部門總裁Paul Cormier觀察,Container市場從2013年Docker問世至今經過了4階段的轉變。

在2013年的技術導入初期,標準化的容器封裝和生態系開始萌芽,2014年快速擴充,更多OS支援,RHEL 7.0從此時開始擁抱Docker,Google則推出了可管理容器叢集的Kubernetes計畫,紅帽也推出自家容器平臺計畫OpenShift Origin。

到了去年時,開放容器組織OCI和原生雲端運算基金會的成立,結束了容器技術的戰爭,掀起容器標準化的趨勢,大型商軟廠商如微軟、VMware開始大力擁抱Container,紅帽則是推出了容器認證來吸引ISV加入容器生態系,並推出企業級容器應用平臺OpenShift 3,也在自家雲端管理平臺CloudForms產品中,增加了容器管理能力,還開始和Block Duck軟體合力打造容器弱點掃描工具。

而到了2016年,Paul Cormier認為,Container生態系更加快速成長,甚至全面地影響了幾乎所有的Linux供應者,不管是Linux開發者、傳統Linux商軟或PaaS業者、Linux新創或是公有雲業者。

容器市場也因此開始轉型,Paul Cormier提出幾項證據,容器市場正從技術,開始成為應用市場的轉變,包括如容器相關創投資金達到17億美元、容器安全開始成為主要議題、容器廠商開始出現競爭關係,「容器軟體業開始進入搶市場的階段了。」他說。

因應新的容器市場競爭態勢,Paul Cormier表示,紅帽的Container新戰略是,第一是擴大OpenShift容器產品線,其次是利用去年併購的Ansible自動化工具,將容器帶入標準化的企業工作流程中。

打造單一容器平臺通吃實體、VM和混合雲

紅帽希望透過自家企業級Linux產品作為基礎,來提供Linux容器技術、支援開放容器聯盟的容器格式、利用Kubernetes實現資源調度(Orchestration),並提供儲存庫來提供容器探索服務,「最終要能打造出一個通吃實體伺服器、VM、私有雲和公有雲環境的標準化容器應用環境。」Paul Cormier表示。

在紅帽高峰會的第一天,紅帽宣布, OpenShift軟體推出3.2版,搭載最新Kubernetes 1.2版,可提供動態應用程式配置、強化擴充性和新的排程功能。紅帽也將原有OpenShift企業版軟體直接更名為OpenShift Container平臺軟體,並推出一個免費下載的OpenShift Container Local版軟體。

Local版軟體是一個能安裝於本地端的容器應用平臺軟體,內含Red Hat容器開發包,可供開發者建立一個和雲端OpenShift(包括Online版服務和Dedicated版服務)一致的本地端容器開發和測試環境。另外還推出了OpenShift Container Lab版本,可供企業需要評估和測試容器應用,而無上線環境需求時之用。Paul Cormier表示,Online版、Local版和Lab版這3個版本都是同一套OpenShift軟體,只是針對不同需求而提出的不同銷售方式。

下一版OpenShift將整合Jenkins 2.0

紅帽預告,下一版OpenShift 3.3版也很快就會推出,將搭載Kubernetes 1.3版,計畫能提供多叢集聯邦機制(Multi-cluster federation),讓企業可以透過單一平臺來管理不同配置的叢集,甚至是不同資料中心內的容器叢集。3.3版不只內建器企業級容器儲存庫(Registry)功能,還將整合新一代Jenkins 2.0版,可提供一個視覺化介面的容器持續交付工作流程(CD Pipelines),能涵蓋開發到生產環境的容器建立和部署流程。

紅帽宣布,會將自家中介軟體產品整合到容器架構中,預計近期就會釋出容器化的JBoss EAP映象檔提供企業測試,來蒐集中介軟體容器化後的使用需求和意見,做為未來大規模將中介軟體整合到OpenShift容器平臺的參考。

推出容器原生的企業級儲存機制

另外,紅帽也推出了Red Hat儲存產品Gluster的容器原生儲存機制,要在Container叢集內提供持續性企業級儲存能力,紅帽解釋,先前容器叢集是透過Kubernetes Volume驅動程式來存取外部儲存系統,現在紅帽則利用Kubernetes Volume框架,可將控制Gluster儲存程式放入容器內,成為容器內的功能,等於讓封裝在容器內的應用程式,可以直接將檔案資料存放到同在容器內的儲存系統,紅帽的Gluster儲存程式再自動將資料存放到外部儲存系統上,來實現容器原生企業級儲存的功能。

另外在容器安全上,原本用於掃描 OpenShift映象檔儲存庫的Black Duck掃描引擎,也內建到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Atomic Host中,等於可以在最新版RHEL中使用容器安全掃描功能。紅帽還釋出了OpenSCAP預覽版,這是一個用於回報容器內軟體弱點的開源協定,可供第三方資安工具來檢查容器內的軟體。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