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用汽車宣布,該公司已有1百萬輛上路的汽車具備4G LTE連網能力,其他車廠合計至少有超過5萬輛連網汽車,這讓汽車公司越來越像是雲端服務業或電信業者。

圖片來源: 

GM

 IoT發展趨勢1 

Gartner

2020年全球IoT裝置數量將達208億

根據Gartner預估,2016年全球將有64億個IoT裝置,其中4億個是消費者裝置,但也有1.1億個是跨產業裝置。到了2020年,這個數字會翻3倍多,全球IoT裝置數量將達到208億個。

 

 IoT發展趨勢2 

IDC

亞太帶動2015年全球IoT成長

根據IDC去年12月發表的全球物聯網支出指南,全球IoT市場支出規模已有6,986億美元,其中以亞太地區為IoT投資大宗,占了全球IoT支出的40%。

IDC分析,亞太區IoT支出飆高主因有三,包括了傳統IT技術並無法滿足當地開發中國家的科技投資需求,中國、印度等政府與在企業的大力投資,以及新消費階級對IoT產品的興趣等。去年投資IoT的火車頭產業為製造與運輸業,在2015年全球支出中分別有1,656億及787億美元。

但是,IDC預估,3年後,全球IoT市場支出將成長17%,達到1.3兆美元。不過,以未來五年成長力道來說,拉丁美洲區域的成長率還是高於亞太,5年後的IoT支出將成長26.5%。

 

 IoT發展趨勢3 

iThome CIO大調查

臺灣企業IoT平均投資金額達108萬元

根據iThome 2016年CIO大調查結果,臺灣大型企業今年在IoT的投資平均有108萬元。分產業來看,其中又以服務業的IoT投資最積極,金額達到179萬元,值得注意的是醫療業今年也格外重視物聯網投資,平均每家醫院要投資153萬元。

 

 IoT發展趨勢4 

Gartner

2016年預估將有4成3企業導入IoT

Gartner於去年11月調查465位來自全球18個產業的IT和業務人員,透露出儘管IoT看似很夯,但在2015年底時仍只有29%受調查的企業導入IoT。Gartner分析,未導入主要原因是因為企業還不了解IoT能帶來什麼效益,或是企業本身缺乏相關專業人才來推動IoT。

現階段IoT多應用於企業改善內部作業為主,例如提升效率、節省成本與提高資產利用率等為主,另有4成企業則用來提高用戶體驗或增加營收等外部應用。不過,Gartner認為,2016年將是IoT擴大應用的一年。年底時將有43%的企業使用或展開IoT導入計畫,其中,採用IoT的資產密集或重工業將達到56%,而輕工業或服務業也會有36%的企業採用物聯網。

 

 IoT發展趨勢5 

TEKsystems

64%主管看重IoT能改善使用者體驗

IT人力招聘公司TEKsystems今年針對200位各產業IT及業務主管進行問卷調查。未來5年的長期成效上,64%受訪者認為,IoT最重要的影響是創造更好的使用者體驗,其次,過半受訪者認為,IoT還有三大好處,分別是激勵創新、創造更有效率的新工作流程、產生新的營收來源等。

 

 IoT發展趨勢6 

GM

4G聯網能力的汽車已超過1百萬輛

(圖片來源/GM)

美國通用汽車在去年10月時宣布,光是通用汽車一家,已有1百萬輛上路的汽車具備了4G LTE的連網能力,其他廠牌合計也至少有超過5萬輛連網汽車。甚至到了2016年,所有通用新出廠的汽車都將具備高速連網能力。

這也讓汽車公司越來越不只是製造業,而更像是雲端服務業或電信業者。例如通用也開始提供起上網服務,每個月5~50美元,就能將汽車變成一臺大型的無線網路基地臺,不論開到哪裡,無線網路就在那裡。

 

 IoT發展趨勢7 

McKinsey

2025年製造業IoT產值達2.5兆美元

(圖片來源/iThome)

未來智慧裝置應用大宗,並非是家庭或個人,而是企業和商業應用。顧問機構McKinsey全球研究中心估計,2025年時,全球IoT應用產值將達到6.2兆美元,其中大多數來自醫療照護產業(產值2.5兆美元)和製造業(2.3兆美元)的貢獻。

製造業IoT應用例如來自供應鏈即時資料分析,設備資料分析、機器手臂資料的分析等。而醫療IoT應用則如行動醫療監控、電子記錄的追蹤、藥物安全的控管等。

 

 IoT發展趨勢8 

Gartner

全球IoT資安支出今年近3.5億美元

隨著IoT在今年逐漸成為主流應用,IoT的安全議題也成了新的挑戰。Gartner估計,2016年全球IoT資安的支出達到3.48億美元,比2016年的2.8億美元,成長了23.7%。Gartner預測,IoT安全支出將繼續增加,2018年時將有114億個IoT裝置,伴隨而來的IoT資安支出,也將達到5.47億美元的規模。

Gartner預估,2020年時,企業資安預算大約不到1成是跟IoT相關的安全投資,但屆時,將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企業攻擊事件都和IoT有關。IoT安全議題將越來越聚焦在裝置和資料的管理和分析,甚至Gartner認為,隨著裝置監控和偵測需求的成長,雲端資安服務也將成為IoT安全的一環。

 

 IoT發展趨勢9 

Ericsson

後年IoT量超越手機

根據Ericsson電信設備商最新的行動報告指出,IoT裝置的數量從2015年開始,每年成長比例將超過2成,2018年時,全球IoT裝置數就會超越了全球手機的數量,其中又以西歐成長速度最快,預估2021年將是現在的4倍。

 

 IoT發展趨勢10 

Verizon

3億數位電表新機會

美國Verizon電信商在2016物聯網報告中指出,光在美國,到了2016年底,可連結智慧電網App的數位電表安裝數將達到4.5億個,2020年時,這個數量還會倍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