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Apple)在WWDC 2016大會上,推出旗下行動版作業系統的最新版本iOS 10,宣稱更新幅度為史上最大,開發社群版即日起開放下載,beta測試版預計7月推出,供一般大眾使用的正式版本則將在秋季開放用戶下載更新。

史上最大更新的iOS 10在訊息、Siri、地圖、相片管理、Apple Music、新聞、Home等各方面功能或App提供新功能或改版。

以訊息來說,增加了全螢幕動畫效果(如下圖,來源:Apple),例如可讓使用者在傳送慶賀訊息時,可增加例如氣球、彩帶或煙火等特效。此外,為了讓蘋果用戶溝通更為生動,表情符號增大為原先的三倍,並且提供了自動建議功能,當使用者輸入完完整句子後,系統會自動辨識可改為圖樣符號顯示的詞彙,只要觸控便能將這些詞彙轉為較生動的表情符號;此外,若訊息內含影片,則可直接在訊息畫面中觀看影片,無須跳出該應用。

蘋果並宣布將開放Siri給開發社群,讓App開發者可以將Siri的語音控制相關功能與App整合,目前Siri提供的訊息傳輸、撥打電話、搜尋相片、預訂計程車、個人支付、運動,以及CarPlay車載資訊部分功能,如調整空調、收音機等,都可與個別App整合。

地圖服務不但調整了顯示的設計,也對外部開發者開放,並增加延伸套件,需要整合地圖服務的業者如網路餐廳預訂、叫車服務等,都可以與地圖整合,簡化叫車與餐廳地點導航等。地圖服務的導航功能也有所提升,例如基於日常行動規律分析出的下一個目的地預測,主動建議用戶可能會前往地點的路徑。

在照片方面,則增加了Memories功能(下圖),能在設備端執行臉部辨識、物件辨識與場景辨識等功能,主動掃描分析所有照片與影片,並找出用戶值得記憶或可能遺忘的內容,顯示在該App中,甚至還可自動編輯為Memories Movie影片,蘋果強調分析是在本地端進行,有助維護用戶的隱私。

蘋果的家庭自動化應用程式Home App,可透過Siri或傳統觸控介面發號指令,操控連結的家電設備,並增加業界合作夥伴,增加支援HomeKit的家電設備。

蘋果還更新了Apple Music設計,並增加搜尋案件;新的News App也重新設計,協助加強管理內容,讓用戶更容易找到他們想看的新聞內容。

為了讓用戶更方便檢視資訊,使用者拿起手機就會自動喚醒螢幕,在螢幕鎖定的狀態下快速檢視收到的訊息。

在經歷與美國政府的解密與隱私大戰後,蘋果也特別強調iOS在保護用戶隱私的努力,強調iMessage、FaceTime與HomeKit都採用端到端加密,確保連蘋果自己都無法取得傳輸內容。至於新增的相關辨識功能與人工智慧,則強調在本地端執行,而其他會蒐集使用者資訊並在伺服器端執行的服務如Siri、Maps與News等,則強調相關資料不會被用來製作個別使用者辨識資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