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於本周二(5/10)釋出了版本別為14342的Windows 10預覽版(Windows 10 Insider Preview)給快速頻道(fast ring)的試用者,除了在Windows Store中加入可封鎖廣告的AdBlock與Adblock Plus等程式之外,也移除了可自動分享Wi-Fi密碼予通訊錄友人的Wi-Fi Sense功能。

作為Microsoft Edge擴充程式的AdBlock與Adblock Plus可用來封鎖所造訪網站的廣告,前者號稱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廣告封鎖程式,下載次數超過2億,包括Chrome、Firefox與Safari等瀏覽器皆已支援這類的廣告封鎖程式。

至於Wi-Fi Sense則允許友人使用自己的Wi-Fi 網路,假設你的Facebook友人或Skype聯絡人到你家作客,而你的Windows 10裝置正連著你家的Wi-Fi網路,那麼友人不必向你詢問密碼就可以直接連上你的Wi-Fi網路。

此一功能曾經引發安全爭議,研究人員認為友人或聯絡人的裝置勢必要取得Wi-Fi密碼才能連網,即使微軟能阻止使用者看到明文密碼,也無法確定使用者就無法找到真正的密碼,因而可能遭到駭客利用。

不論如何,微軟現在指出由於該功能的需求不高,而且使用率很低,不值得繼續進行更新或維護等投資,因此決定將它移除。

不過,微軟只是刪除了Wi-Fi Sense中允許友人自動取得Wi-Fi密碼的功能,仍然保留了它的另一個功能—仍可藉由眾人的力量存取最近的開放Wi-Fi網路。

Windows Insider計畫分為「快速」(fast ring)與「穩定」(slow ring)兩種頻道,前者可接受含有最新功能的版本,但較不穩定,後者則是接收除錯後的測試版,也是試用者的預設版本,僅約有10%的測試者選擇「快速」頻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