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牛津大學

虛擬實境(VR)技術的應用廣泛,範圍涵蓋娛樂業、遊戲業等產業,日前,牛津大學精神病學系的研究人員發現,可以利用VR技術治療被害妄想症患者,並於英國精神病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發表相關論文。

牛津大學研究30名嚴重的被害妄想症患者,讓他們戴上VR頭戴式裝置,並利用VR模擬患者搭乘地鐵或電梯的場景,透過30分鐘的療程測試,讓患者藉由再學習來克服對四周環境的恐懼。

研究人員將患者分成2組,並給予不同的指令,第一組在進行VR模擬環境時,可以採用妄想症患者平時的防禦行為,如避免與他人有眼神接觸;而第二組則被告知要降低平時的防禦行為,並嘗試學習接近VR環境中的虛擬人物,以及與虛擬人物面對面站立或是直視他們。

在經過30分鐘的虛擬實境療程後,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50%以上的第二組患者在測試當天有效減緩被害妄想症的症狀,而第一組患者雖然在治療過程中,仍可採取平時的防禦機制,但是也有大約20%的人在療程結束後減緩病況。

而這些接受VR測試療程且最後減緩病症的患者,在現實生活中也可以維持療效,不過,牛津大學表示,還需要再進一步研究如何延長VR療程的治療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