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資工系副教授 廖世偉

圖片來源: 

iThome

在臺灣一手推動區塊鏈技術研發的臺大資工系副教授廖世偉,曾因對Android平臺的開發貢獻而獲Google創始人獎,他離開Google後回臺率領學生投入區塊鏈技術研發,隨後其學生組成DiQi團隊並將研發成果貢獻給臺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成為臺灣第一套自行開發的區塊鏈協議GCoin。目前GCoin已經開源在GitHub上,並開放API供任何人使用。

廖世偉表示,臺灣現在也正要跟上這股區塊鏈掀起的浪潮,他希望能將區塊鏈技術打造成像Android這樣的底層技術平臺,讓大家在上面提供各種區塊鏈的創新應用與服務,並確保底層程式碼免費、開源。

他認為,這樣的開源軟體可以千變萬化,由於原始程式碼開源,很容易取得後改良成新版本,但他希望能延續開源的動機,避免淪為獨家技術,浪費了這些年來大家對區塊鏈技術的努力。他也擔心,所謂的互聯網就是要確保能夠彼此互連互通,若在這個網絡中,有人要當老大,互聯網就會起不來。

廖世偉認為「開放」與「無償」是重點,重點是在技術上能夠優化、標準化,制定規則,由最好的技術平臺領軍,主導市場機制,這樣才能成功。理想的狀態是能提供免費技術給銀行,他認為,若提供收費技術諮詢服務也可行,但若任何公司想藉由獨家技術來獲利,恐會侷限臺灣在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廖世偉認為一項創新技術的開端,需要時間歷練。過去兩年來他與學生也不斷面臨各種挑戰,但他相信這是必經之路,其他願意投入的單位也勢必要一步一腳印的砥礪,沒有捷徑可循。

【相關報導請參考「區塊鏈」專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