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一如多天的傳言,臉書(Facebook)在開發者大會F8正式發表包括自有聊天機器人及傳訊API的Messenger Platform計畫預覽版,讓開發人員及企業得以Messenger為平台,開發人工智慧的客戶互動應用,包括聊天機器人。

自去年起Facebook已發表Messenger Platform,將Messenger從單純的傳訊應用推展為平台,以鼓勵開發人員及企業打造整合Messenger的多樣化服務,當時已提供包含影音編輯、動畫等40多款程式。最新一項嘗試則是Messenger機器人程式。

Facebook通訊產品副總裁David Marcus指出, Messenger Platform上的機器人可經由人工智慧為基礎的互動提供客戶各種內容,從自動訂閱的天氣和交通狀況,到客製化通訊如收據、出貨通知及自動化即時訊息等等。

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並在F8大會上展示透過花商的Messenger聊天機器人應用即可完成訂花。其他已經推出Messenger聊天機器人應用的還包括CNN、天氣預報服務及網購業者等。

Facebook同時釋出Send/Receive API,提供第三方開發Messenger機器人應用,不只能傳送文字訊息,也支援圖片及互動式呼叫介面。此外,也可設計出現在對話串之前的歡迎視窗。即日起開發人員就可取得技術文件, 但開發成果必須上傳經過Facebook審核才能與Messegner整合。Facebook表示,會分批執行機器人程式的受理及許可。

Facebook還在Messenger增加一個新的搜尋工具,讓使用者可以搜尋可用的聊天機器人。而針對已經以簡訊作為客戶溝通工具的企業,在Twilio的技術合作下,Facebook也提供電話號碼比對工具,可將簡訊轉到Messenger上。

最後Facebook還推出一個具備語音辨識的聊天機器人引擎wit.ai bot,這是來自Facebook去年收購的語音辨識新創公司Wit.ai,這個引擎可協助開發人員打造能從自然語言解讀出訊息的機器人。

↓ 聊天機器人雖然方便,但如果使用者不想受到干擾,也可按下Messenger機器人對話框上方的封鎖鍵來關閉之。

不只Facebook企圖在Messenger上打造豐富的聊天機器人服務平台,微軟展示過聊天機器少女Tay之後,也在上個月Build開發者大會上也釋出聊天機器人開發框架(Bot Framework)及一系列工具,讓開發人員為其應用程式加入聊天機器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