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全球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發展正如火如荼,群雄並起、百家爭鳴,不論科技大廠、金融業者還是區塊鏈技術新創都積極卡位,但這場大混戰之中,到底哪些人將扮演未來開源區塊鏈技術發展的關鍵主導角色?Linux基金會去年底成立的開源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要加速推動分散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s),目前匯聚全球超過80家金融、科技及區塊鏈技術團隊,陣容最為龐大,近日Linux基金會經由票選機制,推選出Hyperledger專案的關鍵領導角色,包括技術指導委員會主席、董事會主席,同時也公布10名技術指導委員會成員(Technical Steering Committee,TSC),以及13名董事會成員(Governing Board)。

首先,最關鍵的技術指導委員會主席,將由負責IBM開放技術的技術長Chris Ferris來擔任,其他10位技術指導委員,分別來自區塊鏈技術新創Digital Asset Holdings、區塊鏈聯盟R3、全球最大衍生品交易所CME Group、德國證券交易所Deutsche Börse、美國證券集中保管結算公司DTCC、全球最大管理諮詢公司Accenture、Intel、Fujitsu、Hitachi、以及J.P. Morgan,這11個人將主導接下來的整個開源區塊鏈技術發展方向,確保討論、進行與決策的過程皆開放且透明,並負責評估、管理所有貢獻至專案的程式碼,藉由開放社群的流程,建立出一套初期且統一的底層程式碼(codebase)。

至於Hyperledger的商業發展方向,包括治理、行銷及營運決策等,則將由董事會來管理,Hyperledger的董事會主席由區塊鏈技術新創Digital Asset Holdings執行長Blythe Masters來擔任,而13名Hyperledger的董事會成員,分別來自itBit、Hitachi、IBM、Intel、R3、DTCC、CME Group、Deutsche Börse、Accenture、Fujitsu、J.P. Morgan、SWIFT。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只有IBM一次占了2席名額,除了Chris Ferris,IBM區塊鏈技術副總裁Jerry Cuomo也是Hyperledger董事成員,而同樣宣布加入Hyperledger專案的Redhat、NEC、VMWare、Cisco,則都未出現在技術委員會或董事會的名單中。

同時,Linux基金會也宣布,又有10個組織加入Hyperledger專案,包括Blockstream、Bloq、eVue Digital Labs、Gem、itBit、Milligan Partners、Montran Labs、Ribbit.me、Tequa Creek Holdings,以及Thomson Reuters,加入之後,專案成員達到40個,其中的R3聯盟又由42家金融機構所組成,可見目前參與Hyperledger專案的組織已經超過80個。Linux基金會表示,區塊鏈是採點對點交易形式的分散式分類帳技術,具有可共享、透明化,及去中心化的特性,不只可應用於金融領域,也將是各種產業如製造業、銀行、保險、物聯網領域應用的理想選擇。而Hyperledger專案的目的,是要共同建立並維持一個跨產業且開放的分散式分類帳技術平臺。

Linux基金會執行董事Jim Zemlin表示,沒有其他推動開源區塊鏈技術可以達到如Hyperledger專案這樣的產業代表水準以及領導團隊水準,目前Hyperledger已經是發展最快的Linux基金會專案之一,這些跨產業成員所組成的領導團隊及投資規模,將促使區塊鏈技術發展擁有最大的推力,以完成他們的任務。而他們的首要任務,便是為分散式分類帳技術建立跨產業的開放標準,讓任何數位化的價值交換,如房地產契約、能源交易、結婚證明等,都可以被透過具經濟成本效益且安全的方式進行交易及追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