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趕在Google首次跨大規模舉辦的雲端平臺(GCP)用戶大會NEXT舉辦之前,Google宣布了雲端營運中心的全球建置計畫,將在2017年底前新增10個雲端營運中心,2016年底時,日本東京和來凸顯Google積極進軍企業雲端需求的決心。Google現有8個雲端平臺營運中心,預計明年底可達到18個。

Google即將在3月23、24日,舉辦今年度雲端平臺用戶大會,趕在會前宣布新增兩大雲端平臺營運中心(region),2016年底開始營運。Google甚至預計在2017年,一舉增設10個地區的雲端營運中心擴展計畫,不過,目前尚未透露更多設置地點的資訊。

Google現有8個雲端平臺營運中心,大多集中於美國,歐洲只有1座,設置在德國。亞洲也同樣只有在臺灣彰化設立了一個Google雲端平臺營運中心,日本東京Region設立後,亞太區將出現雙營運中心,來搶攻有意建置跨國備援架構的全球性企業。

根據Google網站資料,每一個雲端營運中心下有多個可用空間(Zones),每一個Zone則是由多座資料中心組成的同一個網域環境。Region等於是可以跨Zone來建立跨國或跨區備援架構的更上層地理區域中心。Google去年才於南卡羅來納州全面啟用一座Region。

不只Google,為了搶攻企業雲布局,雲端大廠紛紛強化全球架構,來提供企業跨國運算資源的調度能力。AWS目前全球12個地理區域,預計未來1年再增加5個,也積極搶進中國天津設置。而微軟Azure則有22個Regions,已公布將增加到28個。IBM的Bluemix也在去年底增加了雪梨Regions,並即將進入中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