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由OpenStack基金會主辦的OpenStack應用黑客松(Hackathon)正式開跑!OpenStack基金會社群經理Tom Fifield透露,目前有近50組參賽者報名,正式比賽前已在3月15日展開賽前工作坊,讓開發者熟悉OpenStack平台、可用的SDK及相關資料。

Tom Fifield表示,這次開發主題為未來城市(Future City),參賽者需開發與主題相關的應用程式,而比賽地點在較早前也有更變。原先定於台開承德大樓舉辦的比賽,現轉移到台北遠東通訊園區,唯活動日期保持不變,從3月18日下午7點開始至20日下午5點半結束。參賽者已陸續參與這幾天賽前的工作訪談,且他們大多來自台灣,多由學生、業界專業人士、及工研院的團隊組成。

黑客松競賽的獎項豐富,總獎項價值也破百萬,冠軍隊伍將贏得參加四月份在美國德州舉行的OpenStack年度盛會的來回機票、住宿、門票等其他招待。另外,還可獲得與創投基金投資者進行晚餐,並討論在競賽中開發的項目在未來有無商業開拓或發展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大會還邀請了台灣三所大學的教授及OpenStack基金會專家擔任評審,而評分方式將按照各組的創新、進展程度、應用方式、有無符合主題等多處來評比。

OpenStack轉而聚焦發展應用

本次黑客松顧問Michael Jenkins表示,一般開源軟體需5至7年才能成熟穩定,而OpenStack除了越來越多使用者與開發者外,目前已進入穩定階段,所以,OpenStack現在更適合開發應用,也是推動它成長的好時機,這也是開始舉辦黑客松的原因。Tom Fifield表示,OpenStack基金會已將推動OpenStack應用視為今年度目標,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相關的活動出現。 

為什麽是台灣?

作為當前全球最廣泛使用,且知名IT企業如Google、IBM、HP等投入支持的開源碼雲端軟體,為何OpenStack會選在台灣首辦大型黑客松,Tom Fifield表示,OpenStack在臺使用者社群規模是全球第15大,超過1,800人,也被許多知名產業如中華電信、鴻海、廣達等用為其雲端部署平台。「隨著IT的轉型趨勢,許多原本以開發硬體為主的企業,也逐漸轉向硬體與軟體的結合開發。台灣的軟體開發能力優異,多國也把軟體相關的業務外包到台灣,就如日本手遊公司就把項目外包到台灣。另外,黑客松也獲得政府和企業的大力支持。在臺舉辦OpenStack首次黑客松是最正確的選擇。」

OpenStack基金會營運長Mark Collier也希望能借此活動,讓台灣與各界共同培育更多雲端運算的優異人才,以實現產業轉型的目標。他還說,希望日後OpenStack社群在全球各地舉辦黑客松活動時,能把本次活動作為仿效的典範,以能鼓勵更多的人才培育與創新。在臺灣宣布舉辦首次黑客松之後,Tom Fifield表示,包括美國、巴西、瑞典社群也有意舉辦,臺灣經驗和相關文件,將在賽後公開給各國參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