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籍圍棋棋王李世石(Lee Se-dol)對上Google DeepMind部門研發的AlphaGo昨日進入第四場。在連吃下三次敗仗之後,李世石終於在第78手扭轉局勢,最後擊敗人工智慧,拿下人類首勝,也證明AlphaGo並非無懈可擊。

在第四戰中AlphaGo在第180手棄子投降。李世石此戰至關重要,不但為他掙得面子與建立信心,也是人類對上AlphaGo後第一次獲勝。李世石在會後記者會上也表示,由於他已連輸三盤,所以此次勝利彌足珍貴,世上沒有任何其他事物可以取代。

↓第四戰精采回顧:

 

這場受到注目的人機對奕共有五場,由於AlphaGo已拿下三場勝利,確定成為本次比賽的贏家,因此一百萬美元的獎金將捐作公益用途。

開發AlphaGo的DeepMind創辦人Demins Hassabis在比賽後發出Twitter貼文恭賀,「恭禧李世石贏得第四賽!今天他下得太棒,迫使AlphaGo犯下錯誤而無力回天,」他並指出,此次比賽突顯圍棋的深奧,李世石在第四賽的第78手以及AlpahGo在第二賽的37手未來將成為圍棋界津津樂道的話題。

透過這次比賽,AlphaGo讓人類警覺人工智慧進展的程度。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也在周六透過臉書對Google表達祝賀:「恭禧Google DeepMind團隊此次立下AI研究的里程碑--對上李世石連續拿下三勝。我們活在令人興奮的時代。」連同去年底AlpahaGo對上歐洲棋王樊麾5:0全勝,AlphaGo已經連續拿下8城。

李世石和AlphaGo最後一場比賽將在台北時間周二中午11:30展開

人機對戰第五戰YouTube轉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