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Sébastien Bertrand

Google宣布將擴大歐洲「被遺忘的權利」(a right to be forgotten)執行範圍,從本周起,只要是歐洲特定國家的居民所提交的連結移除申請被接受了,那麼該國民眾透過任何Google網域都無法搜尋到該連結,且新措施將溯及既往。

歐盟法院在2014年的判決中賦予當地民眾「被遺忘的權利」,歐洲人民可要求Google移除關於個人過往的搜尋連結,Google遵循了該法令,當接受符合資格的移除申請後,即會在歐洲市場的Google網域中移除搜尋結果中的相關連結,諸如google.de、google.fr及google.co.uk等。

當時歐盟組織還進一步希望Goolge能於全球網域中移除相關連結,而不僅限於歐洲網域,本周的改變顯示Google決定迎合該要求。

Google的作法是偵測使用者的位置,以限制使用者所能存取的搜尋結果。舉例來說,當Google同意移除英國民眾John Smith所提出的刪除請求之後,只要是來自英國的使用者,就無法在任何Google網域中找到有關John Smith的搜尋結果。但英國外以的民眾,仍能在歐洲網域以外的Google搜尋中找到John Smith的搜尋結果。

從2014年5月迄今,Google已收到逾39萬個移除請求,評估了140萬個網址,移除了當中42.6%的網址,未移除的有57.4%(如下圖,來源:Google),Google是依照申請者的個人權利及是否影響公共利益作為評估的參考。根據統計,歐洲民眾最想移除的連結前幾名依序位於Facebook、The Profile Engine、groups.google.com及YouTube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