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賴分析與精算來了解消費者行為、保費定價與風險控管的保險業,在Big Data時代最害怕的競爭對手,已經不是同業,而是Google。

科技顧問公司Capgemini與歐洲金融管理協會(EFMA)合作的 2016年世界保險業報告, 該報告調查了超過1.5萬名保險用戶與來自30個國家的180名保險業高階主管。調查發現有高達40.8%的保險業者認為,Google將是他們未來的主要威脅來源,主因在於其強大的品牌與善用用戶資料的能力。

瑞士保險公司Die Mobiliar企業發展部門負責人Michel Gicot表示,Google由於掌握巨量的用戶資料以及本身的創新週期,的確是改變市場遊戲規則的業者,而且會持續讓傳統保險公司感到壓力,而必須重新思考與定義當前的商業模式。

而傳統保險公司擔憂的新競爭則還有由產品製造商附送的產品保險(36.9%)、Amazon (27.7%)、新興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 (25.6%)與Walmart(5.3%)。

該報告亦訪問保險用戶,顯示在1981年至2000年間出生的Y世代(15到35歲)有23.4%願意向科技公司而非傳統保險公司購買保險,其他世代顧客僅有14%。

值得注意的是,開發中國家民眾對於向科技公司購買保險的意願最高,例如拉丁美洲與新興亞太國家分別有高達49%與47.2%的Y世代願意向科技公司購買保險,而在歐洲、北美與亞太區的已開發國家這個數字僅有14.1%、25.2%與19.6%。

在拉美與新興亞太國家,非Y世代也擁有較高向科技公司購買保險的意願,達38.6%與36.2%,顯示傳統保險公司在新興市場將面臨來自新型態商業模式的更大競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