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去年微軟在Build開發者大會上宣佈4個將其他平台的app移植到Windows Mobile的橋接計畫。微軟證實已經終止其中為Android app設計的Astoria。
 
4個橋接計畫除了Astoria,為iOS app設計的是Islandwood,另二個則為移植網頁apps及Win32、.NET apps設計的Westminster與Centennial。這四項專案又以Astoria及Islandwood特別受到關注,微軟去年也如火如荼推動。Astoria原本反應良好,卻在去年11月被媒體發現遭到移除,微軟昨天則正式證實這項消息。
 
微軟Windows開發人員平台總監Kevin Gallo指出,「很多人告訴我們,他們認為不需要兩個移植行動程式碼到Windows上的計畫,在選擇時容易造成混淆。」他指出,經過審慎思考,微軟集中投入Windows Bridge for iOS,使其成為唯一橋接計畫,並鼓勵已投入Astoria的開發人員轉向Islandwood以及微軟上周宣佈收購的Xamarin
 
微軟似乎希望以Xamarin取代Astoria,但兩者的角色不儘相同。Astoria為一模擬器(emulator),讓Java寫成的Android apps幾乎不需修改即可跑在Windows上,但Xamarin則是讓程式碼可以在Android、iOS、Windows等平台上共用,但需要以.NET或是C#開發。
 
終止Astoria甚為可惜。Astoria專案原本有高達60到80人,而iOS橋接的Islandwood專案則只有5人。此外,Astoria包含的Windows核心模組可支援Linux核心的API,這點也能滿足Windows及Linux的跨平台開發需求,也讓Windows用戶得以使用某些原本用不到的開源工具。一般相信Astoria推廣近一年以來在開發人員的接受度頗高。
 
但另一方面,Islandwood的優點是,它讓iOS app改寫為Windows app變得大為簡單。相較之下,Astoria則讓Android app幾乎可以直接跑在Windows上,但不會變成Windows app,這也是Astoria的隱憂。
 
其他專案方面,Westminster去年七月已包含在Windows 10 SDK中釋出,並有Yahoo及Shazam等公司使用。而Centennial則不久後將推出早期版本並釋出給開發人員。 Islandwood則已於去年8月透過Github開放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