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hite House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上周六(1/30)提出3年40億美元的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教育經費提案,該提案名為「Computer Science for All」,旨在讓所有從幼稚園到高中(K-12)的美國學生都能夠學習電腦科學並具備在數位經濟時代所需的運算思維技能。

歐巴馬認為,美國經濟快速變遷,不論是教育家或企業領導人皆日益認知到電腦科學是新一代經濟機會的基礎技能,而不只是一個選擇性的技能。

此一提案希望將40億美元的經費撥放給美國各州,用以推動電腦科學教育。該提案還需經過美國國會的審核,預計於2017年實施。

根據統計,美國去年有60萬個高薪的科技職缺未被填補,估計到了2018年,在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STEM)領域的職缺中,將有51%與電腦科學有關。白宮技術長Megan Smith指出,電腦科學與資料科學的重要性不僅在於科技領域,還涉及交通、健康照護、教育與金融服務。

在一項針對美國家長的調查中,有超過9成的家長都希望學校可以教導電腦科學,但大概只有1/4的K-12學校有安排高品質的電腦科學課程,另有22州的高中未把它列在畢業必備技能中。

推動電腦科學教育普及,不僅在促進美國經濟發展及改善就業,美國政府也希望藉此縮小社會落差推動平權,讓不同種族與性別的學生都能擁有存取電腦科學教育的平等權利。例如去年通過美國AP Computer Science考試者只有22%為女性,只有13%為非裔或拉丁美洲裔的學生。這同時反映美國大型及高科技公司職場現況,技術性員工中不到1/3為女性,只有3%為非裔員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