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長期以來,飯店業都有供過於求的現象,根據大多數業者的估計,各個飯店的住房率平均只有6成左右。但是,在兩岸直航並且開放陸客來臺觀光等因素的刺激下,目前仍有許多飯店正在籌設中,面對新進業者的競爭,既有的品牌領導飯店不敢鬆懈,在IT面向也有許多精益求精的顛覆性應用。

相較於大多數的新興飯店業者,目前仍能在市場上屹立不搖的飯店業者,除了具有長期的實戰經驗之外,IT方面的應用也相對成熟。以台北喜來登而言,著力的面向就早已跳脫作業自動化以及基本的營運管理系統,對於台北喜來登來說,現在所關注的是客戶關係管理以及使用者經驗提升。

為了提升客戶滿意度,台北喜來登決定布建服務流程改善系統,然而,飯店業所提供的服務,一直以來大多是透過人來完成,現在,要把每一個人所負責的工作,也就是所有的服務項目,都要解構成可以量化的標準著實不易。台北喜來登於是引用6個標準差的方法論,逐步完成6大類1萬多項服務的定義與標準,讓每一項服務都有合理完成的時間標準。

目前大多數飯店業者的IT建置,仍屬基本的營運系統,台北喜來登所建置的服務量化機制,不僅凸顯出整體IT應用的程度與細緻度,更重要的是,也奠定了飯店業服務量化的基礎。

除此之外,華泰王子飯店也率先同業,導入ERP系統。乍聽之下,導入ERP系統似乎沒有甚麼了不起,但是,臺灣的飯店業導入ERP系統,可是頭一遭,不僅意謂著原本各自獨立的流程與資料流,將會在單一的系統平臺上運作,進而達到集中化的管理,同時也確保了資料的一致性。

然而,飯店業要導入ERP系統,仍有非常高的難度,其中尤其是BOM表資料的建立,以及相關作業能否一致,都是飯店業導入ERP系統的挑戰。對於飯店業來說,比較容易掌控成本較固定的住房成本,但是,餐飲的成本控管卻不容易做到精準,一方面是因為食材的價格波動頻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耗材的管控不易。

對於飯店業來說,如果可以藉由ERP系統,來改善整體的成本管控,預計將能有效提升獲利。目前除了華泰王子集團積極導入ERP系統之外,台北喜來登也正在進行評估,目前亞太區已經有3家飯店業者正在進行先期導入計畫,台北喜來登將根據這幾個國家先期導入的結果,再評估未來是否要進一步導入ERP系統。

以華泰王子集團來說,導入ERP系統,一方面是為了打造單一系統平臺,另一方面則是為了集中管理多元化的事業版圖。過去,飯店業的後檯系統,大多是由各自獨立的套裝軟體組成,雖然採購、會計、財務應有盡有,但是由於這些應用系統各自獨立,所以,對於經營者來說,不僅有資料整合的效率問題,對於資料的正確性以及不一致性都令人擔憂。

 

【相關報導請參考「革新經營,飯店業用科技墊高競爭門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