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Google將在2016年把旗下無人駕駛車部門分拆成為獨立公司,但若此消息為真,也象徵Google無人車,終於將正式脫離實驗室而走向商品化階段。(圖片來源/Google)

距離2016年的前夕,汽車圈卻顯得相當不平靜,反倒醞釀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翻轉浪潮,正是因為傳出Google計畫在2016年把旗下無人駕駛車部門分拆成為獨立公司,未來將以新公司的名義來提供無人汽車的相關服務。儘管至今Google並未證實這項傳言,但若此消息為真,也象徵這輛已在Google X部門實驗長達7年的Google無人車,終於將正式脫離實驗室而走向商品化階段。

過去以來,這項Google無人車實驗計畫一直是Google X實驗室的一個專案項目,從成立至今不僅達成了用無人車行駛超過百萬英哩的距離,更在2015年首度完成讓第一輛採用無方向盤、無油門、無煞車設計的自駕車,可以進入市區道路展開測試。

Google過去幾年不只展開無人車實驗,還為進軍汽車產業而做多方準備,除了在2011年註冊成立了Google Auto這間汽車公司外,為了加快讓Google無人車切入傳統汽車產業,最近甚至還找來了前任現代汽車美國分公司CEO John Krafcik來擔任該部門CEO,並且還傳出將聯手福特汽車,來打造首部可量產的Google無人駕駛車。

Google無人車2015年開始進入一般道路測試後,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政府同意放行讓更多車廠展開自動駕駛車的上路實驗,而這樣的態勢,某種程度也反應出了各國政府目前對於自動駕駛的態度已有所轉變,從原先的全面禁止,到現在允許自動駕駛車實際上路測試。不過,即便是很早就開放允許自駕車路測的美國加州政府,直到目前,對於Google想要完全取代駕駛的無人車用途,也都持保守態度,而要求必須駕駛人乘坐車內,以便在緊急意外發生時,駕駛可以很快取回操控權,而目前多數政府也傾向將自動駕駛功能當作汽車駕駛者的輔助使用,而非完全取代駕駛的角色。

除了Google正磨刀霍霍準備進軍汽車市場外,其他傳統車廠如福特、奧迪、通用、豐田、BMW等也都在2015年先後深化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就連Tesla這家非傳統車廠出身的新創汽車公司,2015年也大舉搶攻無人汽車市場。Tesla剛在Model S新版汽車軟體更新中加入了自動駕駛功能,可讓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自動行駛,Tesla未來也將朝向更進階的無人車應用前進。

不過相較於傳統以硬體技術為主的車廠,在以軟體技術為核心的無人汽車發展上,傳統車廠始終成為落後追趕的一方,反倒是一些科技或網路公司,如三星、百度和Uber等靠著自身優異的軟體實力,開始很快地切入無人汽車市場,即便這些科技或網路公司過去沒有相關汽車硬體製造經驗,但隨著汽車電子化、智慧化,大幅縮短網路科技和傳統汽車硬體間的鴻溝,使得現在即使不具有專門汽車知識背景的軟體公司也能很快跨入汽車產業市場。

軟體漸漸成為了掌握汽車先進發展的關鍵 ,甚至連天才駭客都能僅憑一人之力就獨自改裝完成一輛無人汽車,既不需要整座車廠,更不需要大批汽車專業人力,只需要一間小車庫,就能在短時間輕易駭入汽車,成功打造一臺Tesla等級無人車。

儘管目前Google在無人車技術上仍領先一大步,不過,開始也有一些科技或網路公司在後頭急起直追,例如百度前不久才成立自動駕駛部門,並公開展示獨自研發2年多才完成的自駕車成果,能做到在市區和高速公路的混合型道路上行駛,此外,三星日前也跟進宣布將在集團內成立新的汽車零組件開發團隊,未來將專注於自動駕駛和車載娛樂系統等汽車市場。 而以全球租賃車服務為主的Uber,日前也和美國幾所大學展開自動車技術的相關合作,期許在不久將來加入Uber無人車的派送服務。

 

 自動駕駛2015回顧 

 2015年5月 

●      Google無人汽車完成行駛100英哩距離

●      BMW、奧迪和賓士聯手併購Nokia地圖部門

 

 2015年6月 

●      Google無人汽車首次進入一般市區道路測試

 

 2015年9月 

●      Google延攬前現代美國CEO擔任無人車主管

 

 2015年10月 

●      Tesla在Model S汽車軟體更新加入自動駕駛功能

●      豐田汽車公開在東京高速公路進行自駕車路測

 

 2015年11月 

●      福特首次在美國密西根模擬城市展開自駕車測試

 

 2015年12月 

●      三星成立汽車零組件團隊,專注自動駕駛和車載市場

●      百度成立自動駕駛事業部,並完成無人車混合道路實測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5年12月

 

各類IT應用趨勢分析,請參考:「展望2016:關鍵趨勢翻轉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