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電信業者Verizon宣布將於本周二(12/8)起支援Wi-Fi通話服務,意謂著美國四大電信服務供應商皆已支援該服務。

Wi-Fi通話(Wi-Fi Calling)服務的正式名稱為通用存取網路(Generic Access Network,GAN),它是一個可將行動語音、數據及多媒體應用延伸到IP網路的電信系統,亦即允許手機封包透過網路節點傳遞,而非僅能採用傳統的 GSM/GPRS或UMTS等電信網路。因此,當使用者的手機不在電信網路的覆蓋範圍時,仍可透過Wi-Fi網路通話。

在美國四大電信業者中,最早支援Wi-Fi通話的是Sprint,該公司在去年2月便宣布支援Wi-Fi通話,而T-Mobile與AT&T亦相繼於去年9月及今年10月加入,繼之是今年12月的Verizon。不過,這些業者所提供的Wi-Fi通話服務都僅支援特定裝置,例如AT&T的服務目前僅支援基於iOS 9的iPhone 6與iPhone 6s系列,而Verizon現階段亦僅支援三星的Galaxy S 6與Galaxy S 6 Edge。

根據Verizon的說明,Wi-Fi通話服務僅適用於Advanced Calling用戶,且目前僅支援三星的Galaxy S 6與Galaxy S 6 Edge兩款手機。Advanced Calling是Verizon基於4G  VoLTE所設計的免費加值服務,強調有更好的通話音質、可進行視訊,而且在通話時亦能傳遞數據封包。Verizon用戶必須先開啟Advanced Calling服務之後才能啟用Wi-Fi Calling。

Verizon準備透過階段性的軟體更新讓Galaxy S 6與Galaxy S 6 Edge可執行Wi-Fi通話,也預計在明年初將該服務擴大到其他Android手機與iPhone上。此外,所有打到美國電話號碼的Wi-Fi通話都是免費的,但若是撥打到國外仍將以國際電話費計價。

除了這四大電信業者之外,Google今年4月在美國發表的Project Fi服務亦支援Wi-Fi通話。Google與T-Mobile 及Sprint合作推出的Project Fi允許用戶利用這兩家電信業者的電信網路或Wi-Fi網路進行通話或傳遞數據,且可於逾120國家使用,這是一個預付服務,單月的語音及傳訊費用為20美元,每1GB的數據傳輸費用為10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