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廣播、電信暨郵政監管與競爭管理機構Office of Communications(Ofcom)在本周二(12/1)發表了Wi-Fi檢測程式Ofcom Wi-Fi Checker行動程式,以協助民眾偵測家中Wi-Fi網路效能,並提出改善建議。然而,引起眾多媒體好奇的是,Ofcom宣稱聖誕樹上所佈置的彩燈也會影響Wi-Fi收訊。

安裝在智慧型手機上的Ofcom Wi-Fi Checker可以執行各種診斷測試與效能評估,藉以判斷家中Wi-Fi網路的效能,倘若發現Wi-Fi網路與寬頻網路的效能落差過大,便會提供各種改善建議,例如重新開啟Wi-Fi路由器、把Wi-Fi路由器移到其他不受牆壁或家俱影響的地方、或是讓Wi-Fi路由器遠離各種電子設備,甚至會直接建議使用者用纜線來傳輸。

其中,Ofcom指出電子裝置會對Wi-Fi通訊產生干擾,包括微波爐、鹵素燈、調光器、音響、喇叭、電視機、螢幕、電線、嬰兒監視器,甚至是聖誕彩燈都會干擾Wi-Fi路由器的運作,建議儘可能讓路由器遠端這些電子設備。

由於聖誕節將至,西方國家的家家戶戶都正要準備展開佈置,而使得Ofcom的說法備受矚目。科技部落格SlashGear向路由器大廠Linksys求證,Linksys實驗的結果發現聖誕彩燈對路由器的影響微乎其微。

Linksys說,如果人們所使用的彩燈電線沒有使用絕緣材料包覆,那麼它可能會影響各種無線電頻率,但即使如此也不容易有太明顯的差異,除非你直接以彩燈來佈置路由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