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HL

來自德國的全球流通運籌業巨擘DHL,在11月初的第三季財報發布會上表示,每股獲利陡降89.5%的原因,來自一次性認列高達3.45億歐元(約台幣120億元)的資訊系統升級損失,在德國媒體暗指系統升級責任在SAP身上的狀況下,SAP在近一個月後主動跳出來澄清:相關指控並不確實。
 
DHL旗下的全球轉運與貨運部門過去數個月來積極投入新的轉運環境系統(New Forwarding Environment, NFE)升級,但在第三季確認該系統恐無法帶來預期效益,因而決定一次認列3.08億歐元與該系統直接相關的資本支出、以及決定停止該計畫後所需的3700萬歐元額外轉換損失,總計3.45億歐元,嚴重衝擊當季獲利。
 
DHL一直以來都是SAP與IBM的重要客戶,旗下的全球轉運與貨運部門更曾經是後兩者用來對其他客戶宣傳的「成功案例」。
 
不過DHL並未在財報中指明該系統承包商與軟硬體原廠的身分,亦未詳細解釋新系統未成功運作的明確原因。不過德國媒體則直接點名IBM與SAP是DHL該系統的主要合作廠商。
 
在消息延燒三個多星期後,SAP在11月27日正式發表聲明否認相關指控。SAP在聲明中表示:「近來有媒體報導指稱,SAP與DHL的新物流系統部署問題有關聯。這些關於SAP的陳述並不正確。SAP並非DHL授權的主承包商,SAP的軟體也非導致這些問題的根源。2011年DHL開始調整其全球物流系統,並擴增部署至超過120個國家。SAP自始至終都未負責專案管理與軟體安裝。事實上,SAP僅在正式簽約前,以軟體供應商的身分,提供早期的援助。」一方面承認DHL確實使用SAP的系統,另一方面則撇清系統升級部署失敗的責任不在自己身上。
 
在SAP大動作澄清之後,箭靶自然轉向IBM。但IBM並未主動出面表示意見。而該專案失敗的關鍵原因,DHL、IBM與SAP皆未說明。
 
儘管已經將部署失敗的系統認列損失,但根據德國財經媒體Handelsblatt 引述DHL執行長Frank Appel的談話指出,DHL仍在與承包商討論實現合約中訂定之相關義務的可能性。(陳文義/編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