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Taiwan

Mozilla公佈2014年全年財報,去年營收近3.3億美元,較前一年的3.14億美元成長1,500多萬。

這次是Mozilla去年終止Google合作後的首次財報。在Firefox採用Google搜尋引擎的合作收入,向來是Google主要財源,佔了Mozilla約九成的收入。在最後一次與Google的合作中,Mozilla三年取得9億美元。去年11月Mozilla結束與Google長達十年的全球合作,改與Yahoo簽下五年合約,使後者成為Firefox在美國市場的預設搜尋引擎。

不過在其他地區,包括歐洲及台灣等地,Firefox仍然使用Google作為預設搜尋引擎。但Mozilla業務長及法務長Denelle Dixon-Thayer對媒體表示,雙方此時並沒有商業合作關係,未來將回歸到Mozilla強化競爭力的策略。但由於Yahoo與Mozilla的合約是從去年12月生效,因此,3.295億美元仍應有大部份是來自Google。

Mozilla在FAQ網頁中指出,目前Mozilla最主要營收來自Firefox內含的搜尋及商務功能,該公司主要合作夥伴包括雅虎、Bing、百度、Amazon、eBay等。其他包括主要個人或企業捐款,以及其他形式的資產收入。

Mozilla強調去年以來在核心業務,包括Windows、Mac、Linux,以及Android版本Firefox的投資,以確保使用者從隱私防護到外掛的種種功能。去年也推出第一個開發人員專用Firefox瀏覽器,以及遊戲專用的商業開發平台。Mozilla表示Firefox for Android 2015年下載已超過一億人次。

除了Firefox之外,Mozilla也努力拓展財源,像是發展Fire OS低價手機及電視棒等裝置,但是後者因數位版權問題而告夭折。目前最新計畫是發展Fire OS智慧型電視及iOS版Firefox瀏覽器另外也做了廣告收入的嘗試,包括「目錄磚」廣告贊助,以及正在測試的Firefox中的「推薦方塊」廣告

Mozilla勢必要強化其他收入。依據NetApplications最新數據,微軟IE據有瀏覽器市場的50.86%,Google Chrome達31.12%,Firefox僅佔11.2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