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篇報導關於台灣及全球市場的改變有誤,Mozilla台灣已發出更正啟事。詳情請參考:台灣的Firefox不會變,預設搜尋引擎還是Google!

Firefox推出十年來一直是以Google作為預設搜尋,但現在Mozilla 宣佈和Yahoo簽下五年合約,使其成為Firefox瀏覽器在美國的預設搜尋引擎。這項改變也將適用於台灣,並預計在下一次釋出的更新版開始。

Mozilla執行長Chris Beard指出,從12月起Firefox美國用戶將獲得嶄新的Yahoo Search,具備清爽、現代化的介面,以提供最好的上網經驗。在雙方合作下,Yahoo也將支援Firefox內的「不追蹤」(Do Not Track)政策。

不過Google、Bing、DuckDuckGo、eBay、Amazon、Twitter 及 Wikipedia仍將是Firefox內建的搜尋選擇。

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也發文指出,這項合作是Yahoo五年來最重要的合作協議,並為Mozilla選擇Yahoo作為搜尋長期夥伴感到驕傲。

十年前Firefox問世以來Google就一直是Mozilla的合作夥伴,不過當時Google還沒推出Chrome瀏覽器。最近一次雙方簽約是在2012年,當時續約3年,並讓Mozilla取得約9億美元的營收。來自Google的合作授權金大約占了Mozilla 90%營收,Mozilla與Google的合約則在今年11月到期。

根據Mozilla提供的數字,Firefox使用者每年使用超過1000億次的搜尋,這也使得Firefox預設搜尋合約成為搜尋業者的一塊大餅。然而Mozilla和Google的競爭日益激烈,Google的Chrome瀏覽器逐漸侵蝕Firefox的市占率。據市場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的資料,2014年1月IE的市占率為58.21%,Firefox為18.08%,而Google的Chrome則為16.28%。

除了雙方在瀏覽器市場的競爭,外界推測,Mozilla轉向與Yahoo合作的其他原因可能是Yahoo給了更優厚的條件,或者Google不支援 Mozilla 倡議的「不追蹤」政策也可能是不續約的原因之一。

除了美國市場的變動,Mozilla台灣表示,美國的改變也都將適用於台灣,但Google搜尋仍然是內建的選項之一。預計在下一次釋出的更新版之後Firefox將以Yahoo!為預設搜尋引擎。

Mozilla也宣佈在俄羅斯將以Yandex Search作為Firefox的預設搜尋,同時內建Google、DuckDuckGo、OZON.ru、Price.ru、Mail.ru及Wikipedia。在中國的預設搜尋則仍然是百度,並內建Google、Bing、有道詞典及淘寶。

Mozilla指出,現在Firefox提供88種語言版本及61家內建搜尋引擎,是所有瀏覽器中最多的。但Mozilla也強調,雖然未和Google 續約,但Google仍然是Firefox內建搜尋引擎選項。同時Google也持續提供Firefox防堵釣魚網站的安全瀏覽(Safe Browsing)及地理定位(Geolocatoin)兩項功能的底層技術。(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