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與彭博社本周相繼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指出蘋果的Apple Pay行動支付服務可望於明年初進軍中國市場。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蘋果最近已與中國的四大銀行達成協議,以於Apple Pay中嵌入相關銀行的金融服務,蘋果希望能在明年中國春節(2月8日)前於中國推出Apple Pay服務,但尚待主管機關同意。

彭博社則說,蘋果已與建立中國金融卡交換網路的中國銀聯(China UnionPay)達成初步共識,準備藉由中國銀聯的部署於全中國的POS機器來推動Apple Pay。

然而,報導也指出多數中國銀行仍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主要是擔心蘋果所要求的Apple Pay交易手續費太高,或是Apple Pay的用戶太少。

蘋果於去年10月在美國市場推出的Apple Pay為一基於近場無線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術的行動支付服務,支援iPhone 6、iPad Air 2及iPad mini 3以上的蘋果行動裝置,該服務於今年7月進入英國市場,並於11月邁入加拿大與澳洲市場。

不過,Apple Pay在美國市場上的表現並不亮眼,市場研究機構Aite Group的調查顯示,Apple Pay於美國零售市場只取得1%的佔有率。

事實上,中國可能是全球行動支付服務最活絡的市場,根據易觀國際的調查,中國今年第二季的行動支付交易規模為3.47兆元人民幣,首度超越了網路支付的3.28兆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較,網路支付金額只成長了18.82%,但行動支付金額卻成長112.5%。

而且,中國的行動支付市場已大到可容納為數眾多的行動支付服務供應商,前五大業者依序是支付寶、財付通、拉卡拉、連連支付與聯動優勢。

易觀國際還預期中國的行動支付市場將會持續快速成長,也會有愈來愈多的競爭對手加入。可以想見的是,倘若Apple Pay進入了中國市場,所將面臨到的挑戰將與美國消費者不熟悉行動支付的狀態截然不同,而是直接與眾多強勁對手短兵相接。(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