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artner

對政府機關的資訊長而言,建構e化政府模式只是邁向成熟數位化服務機構漫長道路上的第一步。

首先要瞭解的是,雖然e化政府的成熟度是依據能提供給民眾的服務數量來判定,數位化政府則是取決於為了發展整合式體驗而能降低個別服務的數量。

再來,我們必須體認到數位化政府並非終極目標,而是一種使政府服務變得更可以負擔及永續發展的手段,而這種狀態正是所謂的智慧政府。

利用Gartner的數位政府成熟度模型,我們可以看出邁向智慧政府所需經歷的五大階段。政府資訊長應把重點放在公民資料的收集與利用,以及打造有利政府提供政策與服務的環境。

第一階段:e化政府
現今有許多政府部門與其下轄區都已進入第一階段,符合傳統e化政府模型的定義。這個階段的重點是將既有服務進行數位化,例如車輛登記與稅徵,或是像國家福利補助的申請。其成功與否取決於線上服務增加的數量,藉此提高效率並節省成本。

但為了更上一層樓,資訊長不能單單注重在將服務數位化上,反而要將眼光著眼於如何收集並完善利用提供服務時所產生的資料。

第二階段:開放
許多政府組織已對外開放資料並設立開放資料平台,重點大多放在如何透過行動應用程式與儀表板的開發,讓公民與企業可以使用公開的政府公用資料。

為了轉型成數位化政府,資訊長應讓所屬機關從單純的資料提供者,變成為有能力利用其他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公開資料的使用者。除此之外,資訊長也應該針對如何將公開政府公用資料的價值延伸到公用資料以外的領域做出規劃。

第三階段:以資料為中心
這個階段是數位化政府轉型過程中真正的轉折點,這時候資料成了主要重點。以公開的方式來處理所有資料(但並不一定代表資料為完全公開,而是可以透過統一介面取得)將能為創新帶來無限可能。以全新方式在單一政府機關內或在跨政府機關間彙總與分析資料,可以全新服務方式提供全新服務,讓非政府個體有機會涉入其中擔任媒介。

第四階段:完全數位化
到了這個階段,組織已完全體認到以資料為主的模式對於轉型來說十分重要,而且也會定期依照開放資料的原則尋求創新機會。跨機關間的資料交換與運用變得更為頻繁,因為這樣更了解組織內狀況後,互動的產生將變得更為容易。然而,隱私仍會是執行上的主要顧慮,這也將對供服務轉型用資料的開放程度造成影響。

在這個階段還可利用資料打造全新加值服務,包括:稅務機關可即時瞭解納稅人狀況並提供稅務諮詢服務,或是讓社福機關能根據候選寄養家庭的相關資料來提供兒童照育服務。

此外,包括非政府機關在內,將有更多不同管道可以提供傳統及新型服務,如此一來資料將不只在政府機關間流通分享,而將得以延伸至銀行、雇主、零售商等完全符合隱私法規的潛在外部合作夥伴。

第五階段:智慧化
數位化轉型已成為當今趨勢,其創新的過程是可以被預測與複製的,資訊長在這之中扮演著推動創新的重要角色。身為資訊與數據的大師,資訊長負責轉型商機組合的優先順序排定與管理。然而,未來挑戰仍將層出不窮,包括如何讓數位化轉型得以永續發展,以及如何為關鍵商業程序迎來智慧機器做好準備。

作者簡介

Gartner營運副總裁Andrea Di Maio、Gartner研究副總裁Rick Howard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