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近日發布了2015年全球IT投資預測報告顯示,今年全球整體IT投資將首度呈現負成長,下滑幅度高達5.5%,恐減少多達2,000億美元的IT支出。不過在投資上仍以通訊服務占超過4成IT預算為大宗。

這份由Gartner最新所發布的調查報告,主要將全球IT投資區分為裝置(Device)、資料中心系統(Data Centre System)、企業軟體(Enterprise Software)、IT服務(IT Service),以及通訊服務(Communications Service)共5大部份進行調查。

 

 

全球總IT預算5年來首度出現負成長

而根據調查結果預測,今年全球總IT預算將首度出現5.5%的負成長,將從2014年3.7兆美元縮減至3.5兆美元的投資規模,這也是過去5年來首度在全球IT投資預測上出現負成長。在早之前,如Gartner在2012年的全球IT投資預測是1.2%成長率,而在2014年更保有1.6%的正成長。

對此,Gartner研究副總裁John David Lovelock表示,造成今年IT支出下滑的主因,是受到近期美元升值的影響,以致於IT廠商在提供服務或產品上需重新調整價格,才能維持既有成本及利潤。他並強調,這並非代表市場崩盤(Market Crash),而只是一個過渡時期,未來,企業和消費者在IT投資上,必需採用新的採購策略,來因應新市場價格的變動。

企業IT投資以通訊服務占超過4成最多

若進一步就企業IT投資占比來看,通訊服務仍是今年最熱門的IT支出項目,根據Gartner表示,超過4成(42.5%)的企業IT投資都用來提供各式通訊應用及服務。不過,調查也指出,受到價格侵蝕和市場激烈競爭影響,今年企業的通訊服務預算,預估將有近1成(7.2%)的衰退,從去年的1.6兆美元縮減至1.5兆美元,下滑幅度是所有IT預算中最高。

另外,該調查顯示近2成(18.6%)的IT預算是花在裝置投資上,其中又以行動電話投資占最多,主要是受到了蘋果iPhone在中國手機市場的成長影響,將使得2015年整體的手機投資穩定增加。但若從整體來看,受到智慧型裝置的銷量開始趨緩,以及個人電腦PC和平板市場衰退影響,預估今年在裝置的IT預算上恐減少5.7%。

不只是裝置預算的減少,連企業在IT 服務的投資也面臨到衰退潮,僅剩不到26.1%的IT 預算,與相較去年相比足足下滑4.3%。此外,根據Gartner觀察,越來越多的企業在推動數位業務上,偏好採購可以大幅縮短實作時間和成本的解決方案,也因而帶動更高效率的交付方式(Delivery Method)、隨開即用實作(Out-of-The-Box Implementation),以及較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今年企業在軟體投資上,變化則不大,仍維持近1成(8.9%)的IT投資比例。Gartner指出,許多軟體供應業者因為基於提升SaaS服務的市占率,因此盡量避免調高軟體售價而導致顧客群的流失。而預估,今年企業軟體的市場規模將達到3,100億美元。

資料中心系統依然是企業投資少的部分,僅占了3.9%的IT預算,連1成比例都不到。不過,Gartner表示,儘管受到美元升值影響,導致美國儲存、網通市場成長疲乏,但隨著企業預期將延長設備使用周期和延後換機時間做為抗漲的手段,Gartner預估企業花在本地資料中心系統的投資也將持穩成長,包括了大型主機(Mainframe)和超大規模(Hyperscale)伺服器需求等。

 

(資料來源:Gartner,iThome整理,2015年7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